全省文物局长会议在郑州召开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物局 作者:梅志刚 发布时间:2023-03-02 14:35 浏览次数:

全省文物局长会议在郑州召开

       3月2日,全省文物局长会议在郑州召开。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黄东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任伟作工作报告,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巡视员贾连敏主持会议并传达全国文物局长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2022年河南文物系统干部职工牢记领袖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夏文化研究和“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推动文物安全、石窟寺保护利用,黄河、大运河、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革命文物保护管理、世界文化遗产、大遗址保护管理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深化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重塑性改革,支持打造全国一流、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考古科研机构。南阳黄山遗址入选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我省入选项目总数达50项,数量位居全国第一。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等一批博物馆建成开放,全省备案博物馆数量达384家,排名全国第三。安阳殷墟考古研究成果、开封州桥遗址考古新发现、第九届博博会等热点工作获得社会广泛关注。“花开中国——庙底沟与中华早期文明的发生历程”入选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动听了!博物馆》荣获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项目,龙门石窟奉先寺保护工程入选十大文博年度影响力榜单,河南文物工作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在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

全省文物局长会议在郑州召开

  黄东升充分肯定2022年全省文物工作,要求文物系统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扛起河南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把握好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的深刻内涵,大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叫响“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关于2023年的工作,黄东升强调一是将文物保护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加大对文物违法案件的督察督办力度,推进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加强城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加快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二是研究阐释文物蕴含价值,持续开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夏文化研究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谋划建设夏商文明考古研究中心,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加强文物科技创新,提升考古工作能力和科技考古水平,持续推进万里茶道申遗。三是推动文物“活起来”,用好文物资源,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推进中原特色博物馆群落建设,打造百大标识项目,深入推进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四是努力提升文物管理水平。推进《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及地方性文物法规立法,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重塑性改革,推动文物部门机构编制待遇落实,保持基层工作队伍稳定。

全省文物局长会议在郑州召开

  任伟在报告中全面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要求全省文物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战略高度谋篇布局,加快推动全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历史担当。落实国土空间规划纲要,编制不可移动文物空间利用专项规划,构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推进国家文化公园等重点项目,公布一批反映中华文明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明标识。二是加大保护力度,做好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前期工作和“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启动第九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实施一批重大文物保护项目。做好世界古都论坛、世界大河文明论坛等活动,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三是健全安全长效机制,压实安全责任,开展专项行动,严打文物犯罪,确保文物安全。四是提升考古能力,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加强夏商文明研究,实施二里头、殷墟等一批重点考古项目。加快推进重点考古实验室和考古标本库房建设。五是统筹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加强修缮保护,推进规划编制和保护利用片区建设,形成“三山两水一线”的保护利用新格局。六是加快博物馆事业发展,积极推进河南博物院新院等建设,高质量推进博物馆群落建设,支持郑州规划建设中华文明主题乐园。七是深化交流合作,举办卢森堡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世界大河文明展等重点展览,筹备龙门石窟艺术展等赴境外展出,持续开展中外联合考古,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广泛传播。八是坚定不移从严治党,建强机构队伍,创新宣传传播、优化财政支持,做好支撑保障,合力谱写文物事业发展新篇章。

全省文物局长会议在郑州召开

  会上,省文物局机关部分处室和部分省直文博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交流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驻豫机构和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共建高校的有关负责同志;全省各省辖市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和部分省辖市考古研究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文博单位和省文物局机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省文物局长会议在郑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