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八里庄新石器时代遗址发现记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安阳日报 作者:高学艳 发布时间:2023-03-17 10:58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底的一天,在安阳市文峰区(高新区)原小八里庄村南地的一处考古发掘现场,申文喜捧着一片新出土的红陶片端详着,粘贴在上面的一个月牙形附耳引起了他的注意和深思。经过查阅新石器时代的考古论著,结果令他大吃一惊,这竟然是裴李岗文化的典型器物小口双耳壶的壶耳部分!如果他的推测得到证实,这将填补安阳地区旧石器晚期与新石器晚期之间考古学文化序列的空白,将安阳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向前推1000年以上。

  随着考古挖掘工作的逐步深入,申文喜的内心越发激动,随后出土的石磨盘、石磨棒等磨制石器,都将八里庄遗址指向了裴李岗文化时期。

  经过多方专家论证,证实八里庄遗址是一处以裴李岗文化为主体兼具磁山文化因素的新石器时代中期聚落遗址,初步的碳十四测年结果显示,该遗址的时代距今7800年至7400年。

  裴李岗文化被学术界认为是中华文化的基石,是黄河文明的肇端,是新石器时代中期中原地区的核心文化,因最早在河南省新郑市裴李岗村发掘并认定而得名。其先进的文化因素被后继的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传承、改造,最终造就了中华文明在中原地区的诞生。

申文喜和安阳师范学院副教授蔡金英在提取碳十四测年样品(资料图)

  2021年10月,接到八里庄遗址发掘任务后,申文喜查阅了大量相关考古资料得知,在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期间,老一辈考古学者已经在这片区域做了一些调查和发掘,发现有仰韶、龙山、商代遗址和遗物。他心想,尽管这批墓葬时代跨度比较长,但是在工作中早已司空见惯。申文喜这些年一直在殷墟遗址内从事发掘工作,对商代遗址的认识和发掘已有足够的信心。虽然对于仰韶文化、龙山文化遗址挖掘比较少,但申文喜认为,它们都是新石器时代的重要文化,一个是彩陶、一个是黑陶,特征都非常明显,在安阳地区也发现过不少同时期的遗址。所以,申文喜对负责此次考古发掘工作充满信心,欣然接受了任务。

  没想到,进入冬季后,受“蓝天工程”管控和新冠疫情的反复影响,发掘工作并不顺利,几度停滞,直到2022年2月底,发掘工作才步入正轨。前期钻探在该地块共发现70多座晚期墓葬,时代从汉代、宋金一直到明清时期,另外还发现有大面积的早期灰坑等遗迹。

  在发掘多座宋金时期的土洞墓时,发现深达3米的土洞墓打破了一层黑色土层。这层黑色土层在现地表下约1.5米,包含有一些红烧土块、泥质红陶片、夹砂陶片、碎石器,甚至在宋金墓葬的填土中也混杂有不少,可以肯定这就是钻探报告中所指的早期灰土层了。

  在仔细观察这些碎陶片后,申文喜却犯了难,在他的知识储备中,他并不能确定这些陶片的名称,也难以准确断定它们的文化属性和年代。

申文喜在绘制墓葬图(资料图)

  怎么办?不能稀里糊涂地就这样挖!申文喜想:一定要搞清楚它们的身份和年代。在之后的发掘工作中,他特别注重收集这些支离破碎的材料。经过对比安阳地区发表的新石器时代考古简报,他发现这些陶片破碎严重,说明火候不够,制作较为原始;泥质红陶片较厚,褐色夹砂陶片较多。因此,他首先排除了龙山文化的黑陶。随着历史的脉络再往上推,难道是仰韶文化?有些陶片的器型倒是与仰韶文化有几分相似。可是他在考古发掘中并没有发现一片彩绘陶片。

  申文喜把发掘出来的破碎陶片拍照后,带着自己的困惑向一些考古界的师友请教,而主要研究殷墟考古的学者们也不太确定,大多推测属于仰韶文化。但是,申文喜心里的疑惑并未因此而减少。

  随着发掘的进行,收集的陶片数量和器型越来越多,直到2022年3月底,出土了一片奇特的红陶片,上面粘贴有一个月牙形的附耳,这引起了申文喜的注意。通过查阅新石器时代的考古论著,结果令他大吃一惊,这块残碎的陶片竟然与裴李岗文化的典型器物小口双耳壶的壶耳部分极为相像。随后,在该遗址又陆续出土了石磨盘、石磨棒等磨制石器,最终锁定了该遗址的文化属性和所处年代是裴李岗文化时期。

  事关重大,作为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申文喜马上把这一发现和推测向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领导进行了汇报,市文物局随后分别组织召开了两次专家论证会。经过新石器考古专家的论证,八里庄遗址是目前所知裴李岗文化分布的最北界,它的发现填补了安阳地区乃至整个豫北地区新石器时代中期文化的空白,进一步完善了安阳考古学文化发展序列,对于揭示豫北地区裴李岗文化地方类型的文化内涵与特征,探讨与磁山文化的交流互动等问题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 记者 高学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