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委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牡丹文化节筹备、汉魏洛阳城遗址博物馆规划设计等工作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洛阳网 作者:白云飞 发布时间:2023-03-20 10:24 浏览次数:

  3月18日,洛阳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第40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筹备、汉魏洛阳城遗址博物馆规划设计等工作。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江凌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第40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筹备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以及赏花启动仪式、牡丹花车巡游狂欢嘉年华、元宇宙之“牡丹幻城之夜”等主体活动创意策划方案汇报。会议强调,高水平策划举办具有“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式传播”特点的牡丹文化节,对于扩大洛阳城市影响力、增强游客市民体验感、拉动文化旅游新消费具有重要意义。要更加突出网上传播效果,把内容创意与网上传播结合起来,提前开展造势预热,善于运用青年话语体系和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打造传播爆款,形成热点话题,吸引更多关注,真正把洛阳城市魅力传播出去。要更加突出游客市民参与度,坚持群众主体,淡化行政色彩,在创意策划中既注重增强中国传统礼仪文化的仪式感,又注重提升表演互动的体验感,更好融入洛阳元素、彰显文化自信。要更加突出消费拉动,拓展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支持商家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促销活动,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充分释放文旅消费潜能。要守住安全底线,优化交通组织,确保节会和谐有序、精彩出圈。

  汉魏洛阳城遗址是中国古代重要的都城遗址,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和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发展的重要见证地。会议听取汉魏洛阳城遗址博物馆规划设计方案汇报。会议强调,加快建设汉魏洛阳城遗址博物馆,是洛阳市加快打造五大都城遗址博物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洛阳文化影响力和感召力具有重要作用。要聚焦都城遗址博物馆定位,突出汉魏文化元素,优化建筑风貌形态,提前谋划后期展陈运营,切实让博物馆与遗址形成对话、融为一体,更好展现汉魏时期洛阳城市的世界影响、民族融合的历史意义和“建中立极”都城形制的深远影响。

  徐衣显、王飞、王军、张玉杰、任丽君、李新红等参加会议。(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白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