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甲骨文识读大会初赛开赛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安阳融媒 作者:李中华 发布时间:2023-03-19 10:28 浏览次数:

  3月18日至19日,由安阳市委宣传部主办、市融媒体中心承办的甲骨文识读大会在安阳殷墟宫殿宗庙遗址举行初赛。

  甲骨文识读大会旨在以汉字为媒、以文化为介,通过举办形式新颖、难度适宜的系列活动,让更多人在寓教于乐的趣味竞赛中了解甲骨文及其背后的故事,掀起学习宣传甲骨文、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热潮,助力安阳打造“中华字都”。

  活动分为海选、初赛、复赛、决赛等四个阶段,不分年龄、性别、职业、地域,并邀请国内甲骨文和殷商文化方面专家学者组成专家库,编制数据库和题库。

  自2023年1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活动吸引了来自河南、天津、江苏、安徽、新疆、广西等全国各地的11万余名选手,通过安阳融媒APP和甲骨文识读大会海选小程序参与海选。

  最终,成绩优异的前600名选手进入初赛。他们中,既有80多岁高龄的退休职工,也有不满6岁的幼儿园小朋友;既有大中小学师生,也有文化工作者;既有在职公务员,也有国企员工;既有民营企业负责人,也有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

  初赛共分两天四场,每场设5个赛点。选手需要在300秒内完成30道初赛试题,并用两分钟自述“我和甲骨文的故事”。最终,将有100名选手进入4月中旬举行的复赛。

  甲骨文识读大会初赛开赛。(记者 杨柳 摄)

  (记者 李中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