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原五省博物馆教育培训”在洛阳拉开帷幕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大河网 作者:杨露露 朱亚芬 发布时间:2023-03-20 22:00 浏览次数:

  让历史说话,让文物活起来。如何建设博物馆,如何更好发挥博物馆教育功能?3月16日,“2023年中原五省博物馆教育培训”在洛阳拉开帷幕,来自河南、河北、山西、山东、安徽五省的50多家博物馆、纪念馆的80余名博物馆教育工作者齐聚洛阳,交流博物馆教育活动经验,在互动中促进共同发展,“干货”满满。

  据了解,“2023年中原五省博物馆教育培训”以“新方位·新作为·新力量”为主题,由河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安徽博物院、山东博物馆、河北博物院共同主办,由洛阳博物馆承办。

  本次培训以专业授课、交流研讨与实地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特别邀请了深圳博物馆馆长、研究员黄琛,故宫博物院办公室主任兼宣传教育部主任果美侠,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奕三位专家,分别以《新时代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博物馆教育与价值传递》《博物馆如何制定“大教育”战略规划》为题目进行专业授课,讲述了如何加强博物馆自身建设、如何让文物活起来,探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发展。

  来自洛阳博物馆、山西博物院、安徽博物院、山东博物馆、河北博物院、深圳市锦玉昌隆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的六位代表结合本馆、本单位经验,围绕创新博物馆社教发展途径、拓展博物馆研学教育深度、培养新时代博物馆新青年、探索博物馆研学的价值与路径走向、加强文物活化利用、用新文创延伸博物馆教育功能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

  培训期间,学员们走进东方红农耕博物馆、洛阳古墓博物馆、洛阳东方博物馆之都研学营地、洛阳定鼎门遗址博物馆等地实地感受“东方博物馆之都”魅力。

  “洛阳的博物馆种类多元、富有活力,研学线路设计成熟,值得我们深入了解和学习。”来自山西博物院、安徽博物院、山东博物馆、河北博物院的代表纷纷为洛阳点赞,“这次培训打破了地缘阻隔,让五省博物馆的教育工作者能够凝心聚力做好博物馆教育工作,期待下次交流合作。”(杨露露 实习生 朱亚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