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机关
“经典悦读”心得分享之《论语》篇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固始文旅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0 22:02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民阅读、书香社会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信阳市委“1335”工作布局和固始县委“1515”工作部署,大力推进“书香固始”建设,固始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以繁荣发展机关文化为目标,以创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3文体活动年”为抓手,在局机关开展“经典悦读”活动。员工根据自身兴趣爱好,利用县图书馆藏书,选读一部经典名著,交流分享读书心得,从而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掀起“阅读成常态,书香满机关”的读书风尚。

固始县图书馆馆长竹安珉分享《论语》(一)

  1 君子博学

  子曰:君子不器(为政第三),即君子不会像器物一样仅有某方面的作用。孔子本人是博通之人,博通是为了追求道,器是用来载道的。君子求道不求器,正如人们吃饭而不吃饭碗。器物各有某一方面的用途,君子博学而会通。麦克斯韦能写就浪漫的情诗,莱布尼茨对中国哲学颇有研究,控制论之父维纳从小就接受通识教育。中国人都熟悉的毛主席,更是中国近代的百科全书式的人物。治学修身中,孔子是求精还是求博,他另有明确而饶有趣味的表态。达巷党人曰:大哉孔子,博学而无所成名。子闻之,谓门弟子曰:吾何执?执御乎?执射乎?吾执御矣。(子罕第九)达巷党人一说是达巷的居民,一说是传说中不学而自知的神童项橐。这里的话有讥剌的意味,它的意思是,孔子这么博学,却不能以专精一家而成名,岂不是白学了。孔子的回答很巧妙,他用射御打比方,古代的战车,射手和御手相互配合,分工不同。射手是朝着目标射箭,仅需专注于一个点,而御手是驾车拉着射手到处跑,只有到处跑才能找到打击的目标。博与精,最好两全,但如果二选一,孔子宁肯选博。孔子是通才,不是蔽于一曲的专家。

  2 君子中庸

  子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雍也第六)“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质”是内在本质,朴实无华,坦率鲠直。“文”是外在修饰,赏心悦目,委婉得体。“野”形容人粗陋鄙俗,大胆鲁莽。“史”则是矫揉虚伪,文过饰非。辞多则史,少则不达。孔子认为文、质是相须而用,文太多,质太多,都不好。两者需要协调。文质彬彬就是折中文质,让二者恰如其分,不过该词的含义现在早已发生变化,文质彬彬只强调文,不与质相对,而与武相对。一个人太过直白不好,将自己的欲望诉求袒露无遗,显得没有修养。太过矫饰也不好,显得虚头巴脑,不够真诚。子贡问:师与商也孰贤?子曰:师也过,商也不及。曰:然则师愈欤?子曰:过犹不及。(雍也第六)这是拿孔门十哲的子张(颛孙师)和子夏(卜商)作比较。一个过了,一个不及,在孔子看来都是一样的,只有均衡调和两种品质,才是真君子。

  3 君子变通

  言必信,行必果是广为流传的关于重信守诺的警句,然而出典却鲜有人知。

  贡问曰:“何如斯可谓之士矣?”子曰:“行己有耻,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可谓士矣。”

  曰:“敢问其次。”曰:“宗族称孝焉,乡党称弟焉。”

  曰:“敢问其次。”曰:“言必信,行必果,硁硁然小人哉!抑亦可以为次矣。”

  曰:“今之从政者何如?”子曰:“噫!斗筲之人,何足算也?”(子路第十三)

  这是孔子和子贡师徒二人的问答对话。子贡问怎样的人算是士,孔子讲了三条,一是爱惜羽毛有羞耻心,出使外国,不辱君命。次一等是在宗族乡党中有孝悌之名。最次是言必信,行必果,死守小人之信,“硁硁然小人哉!”。那么何为君子之信呢?子曰:君子贞而不谅。(卫令公第十五)这里贞是守信的意思,其实贞和谅都是信,但信和信不一样,贞是顾全大局,有原则的信,只要不违背原则,可以有所变通,谅则不同,它是死守诺言,拘泥小信。孟子也说:“大人者言不必信,行不必果,唯义所在。”(离娄上)。死守言必信行必果,不知变通,必然会流于偏执,甚至有伤大体,君子不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