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物局督导组督导检查许昌市文物安全工作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许昌日报 作者:王增阳 发布时间:2023-03-23 21:51 浏览次数:

  日前,河南省文物局督导组到长葛市、建安区、许昌市博物馆等地,开展督导检查,重点是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文物博物馆单位消防安全检查。

  督导组先后检查了长葛市禅静寺造像碑、泰山庙大殿、许长蚕桑中学旧址、毛主席纪念馆、中央河南调查组旧址等5处文物保护单位,实地查看了消防设施和监控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及各类安全生产档案和日常维护值班记录等落实情况,现场听取了工作人员汇报。督导组还检查了建安区灵井“许昌人”遗址、杨水才纪念馆等文保单位的消防设施、展厅及办公区各类安全资料、值班记录,到市博物馆查看了展厅、办公区、监控室等重点部位,对消防安全设施进行了细致全面的检查,对市博物馆安全检查记录、安全责任制度及落实情况、管理制度以及各类风险隐患问题、应急演练和处置能力进行了督导检查。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导组要求,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列出问题台账限期整改,通过完善制度,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有效遏制各类文物安全事故发生。许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许昌市、县两级文广旅部门将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监管制度,对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做到提前防范、事先预警,督促各文保单位及使用管理单位扎实做好文物安全工作,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和消防演练,严格落实消防隐患排查制度,把控好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关。(记者 王增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