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最新批复!原则同意偃师商城遗址…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洛阳发布 作者:智慧 发布时间:2023-03-24 21:05 浏览次数:

  24日,洛报融媒记者获悉,国家文物局作出最新批复,原则同意河南省文物局关于报批偃师尸乡沟商城遗址保护规划(2020—2035)的请示。

国家文物局最新批复!原则同意偃师商城遗址…

  批复中明确,规划要根据遗址保护管理需要和城市建设发展需求,综合确定保护区划具体范围;科学确定考古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实施计划,将考古研究贯穿大遗址保护利用和周边基本建设全过程,加强考古资料整理和成果发布;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应合理确定展示目标、主题、内容和重要节点等,建议考虑博物馆选址在遗址东南部区域。

  1983年春,为配合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洛阳首阳山火力发电厂的选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在进行地下文物勘探时,发现了史书所记载的“尸乡沟商城遗址”。

  经过40年的考古发掘和研究,学术界对偃师商城遗址的形制、布局、年代和性质有了初步的认识。国家“九五”重大科技攻关研究项目——“夏商周断代工程”,将偃师商城遗址作为夏商王朝分界的界标。

  偃师商城遗址总结了我国自仰韶文化晚期开始造城的经验,在我国都城建设史、建筑史上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专家表示,偃师商城遗址是全面、完整展示早商城市与宫殿型制、古代城市建设技术成就的宝贵实存,其宫城更是我国迄今所知商代较早的宫城之一;宫城及其内部的宫殿建筑,是研究我国早期帝王都城,尤其是宫城制度、宫殿建筑布局的珍贵实物资料。

  1983年,偃师商城遗址被列为世界十七大发现之一;1997年,偃师商城小城遗址入选当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1年,偃师商城遗址又被评为“中国20世纪百项考古大发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