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起来 甲骨文“活”起来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汤阴县融媒体中心云上汤阴客户端 作者:王志萍 发布时间:2023-03-24 23:10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学生感受汉字魅力,2023年3月20日下午,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菜园镇西尧会学校开设了“甲骨趣识字”课堂,让学生动起来,甲骨文“活”起来。

汤阴县菜园镇西尧会学校学生在老师指导下演示甲骨文 马琨 摄

  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了几千年,有一个特点是古汉字、经典文章以及传统书法三位一体并存。甲骨文最能体现出汉字“三位一体”的特点:它象形,会意,像字又像画。“比如说‘名’字,它由月牙形的‘夕’和‘口’组成,意为太阳落山之后,在没有光的情况下,要用嘴巴喊人,或者自报名字,才能分辨对面的人是谁。”辅导老师绘声绘色地介绍了甲骨文的历史渊源和特点。在老师的讲解下,枯燥的文字渐渐生动起来,孩子们纷纷上台用身体来演示、猜一猜甲骨文,感受一下祖先的智慧。

  除了演示甲骨文,孩子们还分组做甲骨文、写甲骨文、剪甲骨文。他们充分利用了粘土的可塑性,亲自动手制作甲骨汉字,略显笨拙的小手小心翼翼地做出一个个形象的甲骨文。有的孩子用毛笔书写甲骨文,有的孩子用剪刀剪出一个个活灵活现的甲骨文汉字。

  “你们猜猜我剪的这个字是什么?”“我知道,我知道,大家的‘家’。”“不对,不对。”“是不是宝贝的‘宝’?”“哎呀,也不对,是我们安阳的‘安’。上面的宝盖头代表房子,下面就像一个人两只手交叉着跪坐的人形,指的是个女人。在上古时代,猛兽特别多,女子只有待在家里才没有危险。”孩子们高兴地交流着。

  “通过‘知甲骨、识甲骨、辨甲骨、书甲骨、研甲骨’趣味课,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学生们心中生了根。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对甲骨文文化的推广,充分彰显甲骨文的文化魅力和时代价值,不断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自信。”菜园镇西尧会学校负责人表示。(作者:王志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