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历史文化遗产 推进文旅深度融合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徐晓 发布时间:2023-03-24 23:20 浏览次数:

  日前,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印发通知,确定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题为“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这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展示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新成果新进展的积极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2022年2月,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要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用好历史文化遗产,用好革命文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红色旅游”。

  一年多来,从敦煌莫高窟到承德避暑山庄,从延安革命纪念馆到安阳殷墟遗址,各地文物保护单位锚定“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目标,做出历史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

  立足实际 勇于探索

  敦煌研究院负责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石窟、永靖炳灵寺石窟等文物的管理和综合研究工作。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敦煌研究院考察时指出,努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

  “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秉承‘莫高精神’,紧紧围绕‘保护、研究、弘扬’中心工作,在研学旅游方面作出不少探索。”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部长李萍表示,敦煌研究院将壁画修复、草方格治沙等较为成熟的文物保护技术与环境治理科学方法梳理转化为研学旅游体验项目,打造了包含10余个子项目的“莫高学堂”研学品牌,累计完成研学业务640余单、体验课程750余场,接待研学团队100余个、1.68万余人次。

  去年12月,基于区块链的数字文化遗产开放共享平台“数字敦煌开放素材库”上线。敦煌研究院同步推出“飞天”专题游览线路,以实体洞窟与虚拟体验结合的方式实现了窟内文物窟外看,为游客提供了虚实融合的全新体验。

  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是中国多民族团结统一的历史见证,是集中展示中华民族古代建筑艺术和园林艺术伟大成就的“露天博物馆”。2021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避暑山庄考察,详细了解山庄历史和文物保护工作。

  “为助力文旅市场复苏,我们面向全国游客推出了‘迎新春 99元游山庄外庙’惠民措施,受到了游客的好评。”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创中心主任吴红梅表示,该项优惠措施发布后,景区今年春节期间接待游客人数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0%左右。

  吴红梅表示,近两年,景区还着力推动景区数字文创发展,通过举办“正色山川 又见盛华——龙印·避暑山庄古建筑数字化复原艺术展”,发售避暑山庄康熙36景数字藏品和景区数字文创纪念票,开发酒类、冷饮类等文创产品,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实现多元化运营。

  科技赋能 创新活化

  发售“亚长牛尊”“亚址方尊”“司母辛鼎”3件数字藏品,推出以“殷墟文化”为主题的《梦幻西游》手游活动,通过电商直播售卖雪糕等文创食品……近年来,安阳殷墟坚持“文化引领、旅游带动、文旅融合、创新突破、协调发展、补齐短板”的总体思路,推动科技赋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让殷墟遗产活起来。

  殷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殷墟遗址考察时说,殷墟我向往已久,这次来是想更深地学习理解中华文明,古为今用,为更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借鉴。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激励着我们在用好历史文化遗产道路上不断前行。”殷墟管委会文化产业局副局长程芳表示,当前,管委会正加快建设世界级殷墟遗址博物馆,推进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实施豫北纱厂改造利用工程。占地面积268亩,建筑规模5.1万平方米,总投资10.6亿元的殷墟遗址博物馆计划在今年建成开馆。豫北纱厂改造利用工程作为考古文旅小镇暨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配套项目,规划设计旅游配套街区、游客休闲步行街、少儿文教综合体等5个部分,目前第一期已经开街运营。

  延安革命纪念馆是一座集收藏、展示、研究、宣传功能于一体的革命纪念馆,年接待观众近400万人次。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伟大历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陈列》。

  “我们力争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工作动力,努力发挥宣传延安精神的主阵地作用。”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茆梅芳介绍,现在,游客通过扫码便可在手机上观看百集红色故事短视频《延安·延安》。纪念馆还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打造了《一起向未来 红色体育进校园》精品课程,开辟“博物馆第二课堂”,以“线上+线下”方式引导广大游客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强化责任 深度融合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主责主业,利用新技术,不断优化升级旅游参观模式,将优秀学术研究成果、数字资源与真实的文化遗产实景展示给游客,持续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参与感。持续丰富品牌内容,提升服务质量,持续开发研学、文创新产品。”李萍表示,敦煌研究院计划推出40集“云赏敦煌”短视频,其中,10集英文版将在海外视频平台上线,进一步提升敦煌文化的海外影响力。此外,莫高窟游客数字展示中心(二期)预计在明年6月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公众文化服务能力。

  “景区通过联合社会投入的方式,促成承德文物创意产业园项目落地。我们还准备用3年左右时间,通过‘剧情+景区+文创’模式打造数字化沉浸式景区。”吴红梅介绍,今年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将组织以七夕游园会、国风大赏为主题的节日游园活动,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我们将通过重点项目带动、丰富展示内容、打造精品线路、完善资源共用等措施,拓展殷墟文化展示规模,丰富殷墟文化展示内容,延伸殷墟文化产业链条,打造殷墟特色IP矩阵,构建独具殷墟特色的规模化展示体系。”程芳说,将聘请营销策划团队,提炼殷墟文化核心内涵,建立强有力的品牌产业矩阵,助力打造城市文化旅游休闲地。

  “我们将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节点,精心策划推广活动,吸引更多游客。”茆梅芳表示,将进一步提升陈展设计、文物保护、编辑出版、课题研究、宣传讲解等专项工作水平,为延安红色旅游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徐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