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墟文物推介之戍嗣子鼎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安阳殷墟景区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5 14:57 浏览次数:

  在殷墟出土的众多青铜器中,有一件青铜器非常特别,它是殷商时期出土青铜器中文字最多的一个,却未曾被大众所熟知...你想知道是哪个鼎吗?

  本期推荐

  文物简介

  名称:戍嗣子鼎

  铸造年代:商代晚期

  出土时间:1959年

  出土地点:河南安阳后冈遗址

  整体造型:折沿方唇,深腹圜底,立耳外侈,蹄形半空圆足,口下有6组兽面纹,以扉棱为鼻,云雷纹为底,足上端饰有兽面纹。

此鼎内铭文三行三十字,其中合文三。

合文为“嗣子”、“廿朋”、“父癸”

  鼎内铭文:丙午,王商戍嗣子贝廿朋,才阑宗。用作父癸宝鼎。隹王□阑大室,才九月。犬鱼。

  (其中,“□”处,表示该字还未被专家破译。另原文中“才”同“在”)

  鼎内铭文译为:“商某王某年,九月丙午这天,商王在宗庙明堂大室,赏赐给戍嗣子贝二十朋,戍嗣子因受荣宠,作了这件祭祀父亲的宝鼎。”

  (铭末“犬鱼”应为戍嗣子所属家族的族徽。)

  铭文又称金文、钟鼎文,指铸刻在青铜器物上的文字。青铜器的铭文因为具有极其丰富而确凿可信的史料价值,而显得十分珍贵。古人往往将国家或宗族的大事铭刻其上,并且表现形式多样化。

  早期青铜器上面的文字比较简单,有的只记姓名,有的只记年月。后来文字逐渐增多,有的甚至成了专门的文件或事件的记载。

  铭文产生的商代早期,只有个别传世青铜器上有铭文发现。商代中期,随着盘庚迁殷之后社会局面的稳定,青铜器铸造业和甲骨卜辞的书契迅速发展起来,青铜器铭文的铸造在以上两个有利的条件下逐渐兴盛起来。虽然这个时候的铸铭青铜器增多,但青铜器上所铸的铭文字数不多,一般为一字、两字,四、五字算得上是少见的。

  而我们今天介绍的戍嗣子鼎铭文有三十个字。从三十字铭文中使我们可以清楚了解到商代的某一天,某一件事情。所以,戍嗣子鼎身上的魅力和争议也值得大家的关注,只不过,殷墟出土的青铜器如漫天星辰,遮挡了它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