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韶文化研学游叫响三门峡亮丽名片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大河网 作者:莫韶华 发布时间:2023-03-25 14:59 浏览次数:

  钻木取火、制作陶器、手绘花纹……3月24日,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的仰韶文化博物馆里,来自附近的孩子们正在体验现场的研学项目,看着手中的泥土初见雏形,他们纷纷拍手称赞。

  这是花开中国·寻根仰韶——“仰韶之春”考古研学周启动仪式现场,来自仰韶学校的300余名师生在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参加了研学实践活动。

  本次考古研学周活动由河南省文物局指导,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共渑池县委、渑池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渑池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中心承办。

  体验、探究 让学生“沉浸式”走进文物深处,推动仰韶文化“活”起来

  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在致辞中说,1921年仰韶村遗址的第一次考古发掘,拉开了中国田野考古序幕,新时代新时期做好传承和发扬工作尤为重要。“仰韶之春”考古研学以博物馆、考古遗址公园等为活动场地,让学生亲身去体验、探究,通过人际互动、感官体验、实地考察来学习知识、启迪思维,让学生直观感受到文物的历史渊源,进一步激发中小学生对仰韶文化的自豪感和认同感,推动仰韶文化真正“活”起来,成为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

  河南省文物局文物与考古处处长张慧明称,考古研学是考古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手段,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希望省考古研究院仰韶文化考古研学基地积极发挥作用,与市县有关部门加强合作,激发中小学生对这一未知领域的向往和好奇之心,通过一系列模拟考古的活动,锻炼动手能力,丰富考古知识,从而坚定文化自信。市县有关部门要创新研学方法和手段,深化文物交流传播,创新讲好中国文物故事,省文物局将全力支持项目建设,为仰韶文化的保护与开发贡献力量。

  “因仰韶村遗址发掘而得名的仰韶文化,是中国分布地域最广、延续时间最长、内涵极其丰富的史前时期考古学文化。”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说,“仰韶文化是探索中华文明起源和早期发展的关键对象,是中华文明的主根正脉。河南省仰韶文化考古研学基地是河南设立的第一个考古研学基地,仰韶之春考古研学周是其重要的考古研学内容,希望借此机会大力促进仰韶文化的研究与宣传工作,激发广大青少年对仰韶文化的憧憬与向往,不断增强探索中华文明起源的兴趣和担当。”

  促使研究多出成果 让仰韶文化研学成为三门峡亮丽名片

  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毋慧芳在致辞中说,作为仰韶文化的发现及命名地、中国考古学诞生地,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展仰韶文化研学活动,将为仰韶文化研究传承搭建绝佳平台,充分发挥文化遗产对青少年教育的推动作用,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对仰韶文化的兴趣,增强文化自信。希望各位专家能够经常性开展仰韶文化研究交流,为“考古中国”之“中原文明化进程研究”和仰韶村考古圣地打造多提宝贵意见,促使仰韶文化研究多出成果,推动仰韶文化研学成为三门峡市研学游的亮丽名片。

  渑池县委常委、渑池县常务副县长姚振波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渑池县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了沿黄生态廊道文化旅游形象提升工程、仰韶文化博物馆陈展提升工程和仰韶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一批重大项目。未来将深入挖掘仰韶文化时代价值和丰富内涵,让仰韶文化考古研学活动成为青少年探寻历史遗迹、感受考古魅力、汲取文化滋养、坚定文化自信的深度体验。

  仪式结束后,参会嘉宾先后参观了文创产品展示区、仰韶文化考古研学基地、安特生旧居、仰韶村遗址第四次考古发掘现场等地,共同感受仰韶文化在时代传承中的魅力。(记者:莫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