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精神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举行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安阳日报 作者:秦晓 发布时间:2023-03-25 15:00 浏览次数:

  3月20日上午,莺歌燕舞、桃红柳绿。安阳市关工委在林州太行山脚下、红旗渠畔举行“红旗渠精神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在红旗渠研学成长营,参会领导在学员的簇拥下步入红旗渠的情景剧场,穿越“时空隧道”开启了红旗渠精神穿越之旅。该基地的老师穿着修渠年代的老服装,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当年的修渠动员大会场景。“宁愿苦战,不要苦熬”的口号喊得震天响,充分反映了当年林县人民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杨贵书记扮演者激情澎湃地向大家作动员演讲,并举行了振奋人心的授旗仪式。

  在劳作现场,该基地的老师和学员一道打夯捶钎,体验了修渠的不易,通过沉浸式体验,使大家深刻领悟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更加坚定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心和信心。

  打造“红旗渠精神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旨在充分发挥我市红旗渠精神资源优势,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建设,积极帮助青少年领悟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当好红旗渠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记者了解到,本次授牌仪式有林州市红旗渠精神营地、林州市红旗渠研学成长营两个单位被命名为安阳市关工委红旗渠精神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

  红旗渠精神营地位于林州市长春大道与大学路交叉口,占地面积16余公顷,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可同时接待5000余名中小学生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该营地建有劳动精神体验馆、生本教育体验馆、太行体验馆、红旗渠精神传承馆、除险精神体验营等研学实践教育场所。

  红旗渠研学成长营位于红旗渠纪念馆景区南侧,依托20世纪60年代修建的红旗渠发电站提升改造而成,由发电站、水电之光展览馆、多功能礼堂、农耕生态体验区、特色民宿、主题游乐体验等部分组成,项目占地面积13余公顷。

  参加研学的学员、林州市太行致远学校七(5)班学生申力文说:“参加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开展的‘红故事大讲堂’等特色课程,内心很受教育。学思践悟,学以致用,将红旗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红旗渠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我要把青春热血投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争做新时代最美的奋斗者。”(记者:秦晓 通讯员: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