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保护融入黄河最美风景线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祁小宁、王雪娟、裴秋菊等 发布时间:2023-03-25 15:09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30日,习近平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公布全国人大常委会当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并自2023年4月1日起施行。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9个省(区),孕育了灿烂夺目的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既是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途径。更好地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要加大黄河流域文物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力度,也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吸引更多人感受、发现、探索黄河文化和自然之美。

  青海

  青海是黄河的发源省,黄河及其支流湟水河、隆务河等带状分布的水系是黄河文化的重要承载区,形成河湟文化、热贡文化、格萨尔文化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撒拉家宴、湟源陈醋、土族“背口袋”、青海老八盘、尖扎达顿宴等青海美食,青绣、剪纸技艺、鎏金技艺、“花儿”会、皮影戏、民族婚礼等非遗项目,展现了青海独具魅力的民族文化。少数民族非遗占全省非遗项目九成以上。

  位于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的平安驿自古交通便利,是唐蕃古道、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平安驿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全力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提档升级,激活研学、游学、户外拓展等文旅融合新业态,经过长足发展,已成为一座集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养生、度假于一体的高原旅游精品小镇,客流高峰期每天接待游客1.6万人次,成为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和独特地理标识的新地标。

  近日青海印发的《黄河青海流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提出,到2025年,黄河青海流域黄河文化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河湟文化品牌深入人心,黄河文艺精品不断涌现,黄河文化遗产廊道有序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青海段)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文旅产业蓬勃发展,旅游产品不断丰富,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体系基本建成。

  四川

  四川黄河流域民族交融,文化多元,毗邻甘肃、青海、西藏等省(区),是藏回汉羌等多民族聚居区,也是藏羌彝文化走廊的核心地带、红军长征经过的重要区域、黄河和长江文明的交汇之地,拥有红军长征纪念碑园和巴西会议会址、包座战役遗址等重要长征遗址,形成集红色长征、绿色生态、特色文化为一体,具有地域特色的黄河河源文化。

  波澜壮阔的黄河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若尔盖县、红原县、松潘县和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一揽入怀,构成了黄河的绿色生态源头、藏羌文化源流和长征精神源泉,创造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重要的黄河文化承载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藏棋是源于藏区并流传至今的藏族民间娱乐竞技游戏,通过藏棋可以了解藏族文化的发展规律,包括价值观念、情感形式、思维模式等。作为藏族文化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藏文书法在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前来川西地区的游客偶尔能听到高亢清亮的川西藏族山歌,这是源于人们放牧、伐薪、驮运赶脚、田间劳动时,为驱散疲劳、抒发感情或与同伴交流时即兴吟唱的歌曲,是第二批国家级非遗项目。

  近年来,四川黄河流域文化旅游业、特色农牧业、清洁能源等生态经济健康发展。2022年,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四川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系统推进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统筹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阿坝段)和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甘肃

  甘肃在传承黄河文脉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大做强黄河文化产业。

  在守护黄河文化遗产方面,通过开展全省黄河流域文化遗产资源调查,摸清全省黄河文化遗产资源数量、类型、分布情况和保存状况,新发现古遗址古墓葬33处。加强考古和历史研究,夏河县白石崖洞遗址入选2019年世界十大考古发现,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群等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由甘肃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等9家沿黄九省(区)博物馆共同发起成立的“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推出一批与黄河文化有关的精品展览、主题社教、社会服务、学术讲座等活动。其中,“木本水源——黄河流域史前文明展”作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主会场活动的重要内容,向社会免费开放。此外,大力推进非遗进景区,如崆峒山大景区在崆峒古镇打造了“平凉非遗文创体验一条街”。

  在做强黄河文化产业方面,甘肃重点规划建设8家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打造提升23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重点推进陇东南地区七大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做大做强一批黄河文旅康养企业。

  围绕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甘肃将打造黄河文化旅游产业带作为重中之重来抓。通过策划“强省会·最美黄河故事”等主题活动,共评选出兰州老街、栖云小镇等8个黄河文化兰州段优秀文旅产业项目。持续打响“环西部火车游”“空中丝路快线”等产品品牌,举办甘肃沿黄四市州旅游发展联盟联席会议等活动,与沿黄九省(区)联动,合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

  宁夏

  作为沿黄九省(区)中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宁夏留下了丰富的黄河文化遗产。

  位于宁夏青铜峡市的黄河大峡谷以黄河为纽带,串联起一百零八塔、十里长峡、青铜峡水利枢纽、宁夏水利博览馆等众多自然和人文景观,已成为宁夏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载体。

  青铜峡黄河大峡谷旅游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宁夏引黄古灌区核心地带,是黄河上游最后一个峡谷,享有“十里长峡·黄河之魂”之美誉。景区定期开展“文脉传承母亲河·千秋伟业颂中华”黄河取水仪式等文旅活动,开发了寻访大禹、黄河文化等研学产品,让黄河文化遗产“活”起来,把新时代宁夏黄河故事越讲越精彩,母亲河在文旅高质量发展中变得越来越美。

  近年来,宁夏抢抓机遇,先后出台《宁夏黄河流域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宁夏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实施规划》《黄河流域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等政策法规,全域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建设,建设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讲好宁夏的“黄河故事”。

  内蒙古

  作为黄河“几”字弯的最顶端,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为中心的黄河大后套流域是黄河流域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内蒙古不断拓宽思路,努力做好非遗与旅游业、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系统工作,打造了河套非遗小镇黄河湿地公园文旅区域带。河套非遗小镇按照“五行与四季”命名9条街,12个片区采用十二时辰命名,分别对应非遗技艺传承区、非遗美食区、博物馆区、非遗技艺体验区、文创产品展销区等。

  临河区黄河湾步行街是巴彦淖尔市的仿古建筑步行街,集文化、旅游、观光、餐饮、休闲、娱乐、购物为一体,是体现黄河文化、河套文化的综合性文商旅项目。街区与20家非遗工坊建立了“协同创作中心”开展线下活态展示活动,定期开展非遗传承人技艺作品展。同时,街区还建有工艺美术馆,陈列展示面塑、剪纸、泥塑、石雕等14个非遗传承项目和25个非遗传承人的260件非遗作品。此外,每年巴彦淖尔市文化惠民周暨非遗美食季展销展演、非遗路演等活动也在这里举办。黄河湾步行街已成为该市非遗聚集地、夜经济消费集聚区,年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

  此外,当地还建立了乌梁素海非遗旅游体验基地,打造“锦绣河套·非遗匠心体验之旅”特色旅游线路,创建杭锦后旗双庙镇太荣民俗村等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的产业链条,深入持续推进“非遗+旅游”。

  陕西

  在陕西,黄河“金色旅游”大有可为。陕西省黄河流域的文化旅游地图已经初步构建:石峁遗址、乾坤湾、司马迁祠等知名景区均已入选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预选名单。其中,沉寂了4000多年的石头城——石峁遗址,主体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最大的史前城址,入选我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未来,这些景区将成为黄河沿线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代表,是陕西打造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牢固基础。

  陕西正在打造黄河文化精品旅游线路,依托陕西历史博物馆、半坡遗址博物馆、石峁遗址等,打造黄河·华夏文明探源之旅;依托黄帝陵、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打造黄河·民族文化寻根之旅;依托周丰镐遗址、秦阿房宫遗址、汉长安城遗址、唐大明宫遗址等,打造黄河·古都畅游之旅;依托壶口瀑布、乾坤湾、华山等,打造黄河·生态文化之旅;依托延安革命纪念地、马栏革命纪念馆、“西安事变”纪念馆等,打造黄河·红色文化之旅;依托袁家村、尧头窑、党家村、文安驿等,打造黄河·乡村之旅;依托西安鼓乐、华阴老腔、陕北民歌、凤翔泥塑等,打造黄河·非遗之旅;依托大雁塔、小雁塔、大唐西市等,打造黄河·丝路传奇之旅;依托太白山旅游度假区、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等,打造黄河·秦岭文化之旅;依托榆林古城、镇北台、统万城等,打造黄河·长城文化之旅;依托渭河沿线文化遗产、自然资源、核心景区等,完善设施服务体系,打造黄河·渭水文化之旅。

  山西

  作为黄河中游省份,山西拥有壶口瀑布、黄河乾坤湾等壮丽的自然景观,留下了碛口古镇、风陵渡等黄河古渡口以及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讲好黄河故事,山西接连出台《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山西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山西省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2021-2035年)》等政策,为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提供指引和保障。

  位于吕梁市临县的碛口古镇毗邻黄河,因河而兴。为了保护好文化遗产,当地不断加大对碛口古镇的保护力度,开展文物濒危程度普查建档工作,编制碛口保护方案,聘请当地农民担当文物保护监督员,规范濒危古店铺、古民居抢救维修审批手续。2020年起,《吕梁市碛口古镇保护条例》正式实施。从“世界百大濒危文化遗址”到“活着的古城”,黄河文明、古村镇文明在这里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在文旅融合方面,山西各地依托本地黄河文化符号,开展丰富的节庆活动。河曲河灯会是流传于晋西北地区黄河岸边的一项古老的民俗活动,依托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忻州市河曲县连续20余年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河灯节,使其成为本地交流文化、发展经济的重要载体,制作河灯的手艺也在河灯节的发展中得以传承。

  山西还积极发展自驾游、黄河水上游、低空游等新型旅游业态,做强“黄河人家”。截至2022年底,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已建成2812公里,串联起散落全省的黄河旅游目的地。

  河南

  河南省三门峡市是黄河入豫第一站,蜿蜒200公里的黄河赋予这座城市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近年来,三门峡市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大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积极融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谋划“一带一廊六区”文化旅游发展格局,努力建设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和黄河文化高地。

  为加快文化旅游市场复苏,进一步叫响“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城市品牌,3月22日,三门峡市发布的6条春季精品旅游线路多处涉及黄河文化主题。其中,赓续文脉·诗意传承文博之旅堪称“文化遗产+旅游”的典型。该线路以文为魂,探寻仰韶文化、虢国文化、老子文化和道家文化,推荐景点包括仰韶文化博物馆、庙底沟博物馆、陕州地坑院、三门峡博物馆、黄河三门峡大坝风景区等。庙底沟博物馆自带“流量”和人气,如今已经成为三门峡的城市新地标。该博物馆展出文物3300多件,大部分为近年来仰韶文化考古发掘的最新成果,包括完整的弧线三角纹彩陶盆、瓮棺葬群等。

  线路中的陕州地坑院是我国特有的四大古民居建筑之一,被誉为“地平线下古村落,人类穴居活化石”。2011年,地坑院营造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陕州地坑院景区目前开发了多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项目,作为研学课程供研学团队体验学习。

  山东

  山东黄河流域文化遗产资源富集,拥有世界遗产4处,“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丰富独特的文化遗产资源成为山东推动黄河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优势。

  为推动黄河沿线文化遗产助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山东统筹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构筑黄河旅游绿水青山的生态廊道。着力加强文物保护,积极推进鲁国故城、大汶口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抓好曲阜“三孔”、泰山建筑群等重大文物保护修复工程。同时,丰富沿黄文化旅游产品供给,着力打造儒学研学之旅、黄河记忆乡愁之旅等7条黄河精品文化旅游线路。推动黄河文化旅游带数字化水平提升,加快“智慧黄河”“数字黄河”项目建设。

  作为黄河沿线的重要城市,山东省德州市在过去几年全面加强黄河非遗保护利用,丰富旅游业态。开发黑陶、剪纸、红绿彩等非遗项目和文创产品,打造董子书院、董子文化街、黑陶产业园等黄河文化教育基地和文创产业园区,加快整合黄河号子、打夯小调等黄河民俗文化资源,通过举行黄河民俗表演、黄河物产展销、黄河民歌演唱等活动,打造黄河特色文化名片。

  山东重点组织实施挖掘保护、研究阐发、文旅融合、数字提升、交流传播、环境配套六大工程,重点打造济南泺口黄河铁路大桥核心展示园等6个核心展示园和黄河口生态集中展示带等4条集中展示带。

  (统稿:裴秋菊 采写:祁小宁、王雪娟、裴秋菊、崔娜、张红娟、王慧、秦毅、郭志清、朱萌、张莹莹、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