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走进殷墟 聆听“中国最早博物馆”的故事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大河网 作者:朱丽文 马绍坤 葛永捷 发布时间:2023-03-25 15:10 浏览次数:

  一片甲骨惊天下。3月23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全国党刊全媒体大型主题采访团走进河南省安阳市殷墟遗址,“穿越”三千年,解读殷墟的文化密码。

  3300年前,商王盘庚迁都于殷,并在此传位8代12王,历经255年,使之成为中国历史上有文字可考,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代都城所在地。周武王伐纣灭商,这片土地逐渐荒芜,沦为一片废墟,史称“殷墟”。

  “这个甲骨文竟然念‘好’,‘女’字在右,‘子’字在左,跟现在刚好相反。”在甲骨文长廊前,采访团的记者们认真讨论起来。甲骨文大多是接近于图画的表意文字,通过相对抽象符号来刻画客观物象的最根本特征,既展现物象本性,又不失写意神态,画成其物、生动形象。

  殷墟是中国第一个有文献记载,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都城遗址。目前殷墟遗址出土的甲骨文多达约16万片,其中单字4500个左右,被破解的约有1700个单字。

  1936年殷墟发掘的YH127甲骨窖穴,出土甲骨多达17096片,甲骨上的文字集中讲述了商王武丁期间的天文、地理、军事、农业等重要信息,被学术界誉为“中国最早的图书馆”。

  甲骨文作为中国已知的最早成体系的成熟文字,蕴含着汉字的主要造字方法,也奠定了汉字方块形态和发展框架,把中国的信使向前推进了约1000年。

  “‘一片甲骨惊天下’竟然是镇馆之宝的名称,我还以为是形容甲骨文的厉害。”听了讲解员对殷墟博物馆镇馆之宝的描述,记者们凑上前去细看。这是1973年在殷墟小屯南地出土的7000余片甲骨中的一片代表性很强的甲骨,它是用牛肩胛骨的左上块为占卜材质,甲骨上方共保留93个单字,重点占卜11次,占卜王田猎的内容。

  “洹水安阳名不虚,三千年前是帝都。”殷墟正用一个个来自3000年前的“故事”,向世人默默讲述着一段历史传奇。(朱丽文 马绍坤 葛永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