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三辉:新时代新征程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的着力点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大河网 作者:李三辉 发布时间:2023-03-25 15:12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就是纪念碑”“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党的二十大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开拓奋进,我们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不断深化对红旗渠精神的认识和传承,持续从学习感悟红旗渠精神中增进个人奋斗动力,充分发挥精神凝聚发展的磅礴力量。

  一是要将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新时代新征程,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我们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的方向指引和主题主线,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从红旗渠精神中感受旗帜的力量,坚定跟党奋斗的信心底气,把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转化为对标对表的思想自觉,坚持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持续跟进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将其作为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效果。

  二是要将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新时代新征程,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要与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意志品质,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从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中,保持自信果敢、自强不息“誓把河山重安排”的精神风貌,保持团结奋斗、勇于变革“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工作态度,保持永不懈怠、锐意进取“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昂扬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要从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中,保持不忘初心,砥砺敢于斗争之志,凝聚团结奋斗之力,让红旗渠精神在中原大地不断发扬光大,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转化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务实举措,以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优异答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河南力量。

  三是要将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与高扬精神之旗、赓续红色血脉,突出抓好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这项重大任务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弘扬好红旗渠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不断提升政治觉悟、加强作风淬炼,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奋斗实干履行好新时代的使命担当。要全面审视红旗渠精神的教育价值,高举红色旗帜、用好鲜活历史教材、深挖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发展精神内涵,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发挥红旗渠精神在政治铸魂、宣教育人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增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持续深化红旗渠精神时代化研究,大力开展红旗渠精神宣传教育,做好传承弘扬工作,着力提升红旗渠精神对青少年的政治引领力、思想教育力和价值塑造力,让艰苦奋斗的红色基因在青春热血中流淌,引导他们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四是将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与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河南贡献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考察时又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新时代新征程,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我们要与发扬光荣传统、培根铸魂结合起来,与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结合起来,弘扬革命精神、革命文化,讲好党的故事,激励人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要着力把红旗渠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讲好红旗渠故事、让文物活起来,传承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不断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要切实用好红旗渠这一纪念碑的红色资源,增强中原儿女做红旗渠精神传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让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更加闪耀,不断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新贡献。

  五是要将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与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工作落脚点放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一心为民是红旗渠建设的初心所在,红旗渠精神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新时代新征程,要从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中体悟初心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守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人民立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答好“人民至上”时代答卷。要把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转化为造福于民的实际行动,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社会进步成果,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要从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中永葆无私奋斗的高尚品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以勇担使命、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精神开创美好未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者:李三辉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