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红旗渠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大河报 作者:高志强 牛静芳 发布时间:2023-07-31 09:07 浏览次数:

“要把红旗渠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姚国庆给游客们讲诉红旗渠的故事

  红旗渠是上世纪60年代,林县(今林州市)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在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入林的水利工程,被人称之为“人工天河”。

  红旗渠全长1500公里,参与修建人数近10万、耗时近10年的伟大工程,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其孕育出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红旗渠精神,更是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他们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绘就了自己人生和事业奋进的蓝图。

  从红旗渠故事的倾听者到宣讲人 他用行动实践红旗渠精神

  近日,在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来自安阳工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在这里为游客进行义务宣讲,将红旗渠的故事讲给远道而来的客人听。

  “我今年大三,是南阳人,在来安阳上大学之前对红旗渠并不了解。”安阳工学院的姚国庆说。来到安阳上大学后,在这片红旗渠精神深植的热土上,他才慢慢对红旗渠有了深刻的了解。

  “在听了红旗渠的故事后,我是非常震撼的,这种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让我励志要把红旗渠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姚国庆说。

  随后,经过校团委的层层选拔,姚国庆入选了河南团省委举办的“红旗渠精神代代传”志愿宣讲队。6月底在红旗渠纪念馆进行义务宣讲。

  “之所以参加这个活动一方面是作为志愿者宣讲队的队员为大家讲述红旗渠精神,让更多的人能够更好地了解红旗渠背后的故事。另一方面也能使我更加深刻地感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收获和提高。”姚国庆表示。

  据悉,此次宣讲是安阳工学院开展的2023年暑期“三下乡”“弘扬伟大精神·争做有志青年”理论普及宣讲活动。

  传承红旗渠精神 绘就奋进蓝图

  李颜丽是林州市石板岩镇党委副书记,长期奋斗在基层一线。

  “我是土生土长的林州人,红旗渠精神是根植于我们血脉当中的,从我读书、成家到工作,其实都体现着艰苦创业、自力更生这些红旗渠精神的影响。”李颜丽说。

  据了解,李颜丽大学读的是法学专业,后来经过考试进入石板岩镇工作。

  “以前在法院时,都是遇见问题了去解决问题,可是来到镇里,我们就来到了问题的前端,可以提前介入到矛盾当中,利用自己的专业,将群众的矛盾化解,这样对于我来说,更加容易实现我的专业价值和人生价值。”李颜丽说。

  石板岩镇是个旅游小镇,近年来,该镇依托秀丽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石板民居,以打造“中国画谷”品牌为抓手,正在全力建设“国际写生小镇、高端民宿小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先后荣获国家5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风景名胜区、全国特色小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等多个国字号荣誉。年接待游客、写生学生500余万人次,旅游经济收入15亿元。

  近年来,该镇投资1.2亿元对露水河沿线进行打造提升,其中石板岩大桥水幕灯光及高家台村整村打造,已成为网红打卡地,夜幕来临时,前来观光游客络绎不绝,不仅带动了人气,还进一步促进了“夜经济”发展。

  “石板岩的民宿与写生产业发展起来了,带动老百姓的腰包也鼓起来。”李颜丽笑着说。

  红旗渠的故事深深影响了我

  “我是地地道道的林州人,从小听着红旗渠的故事长大的,红旗渠的故事深深地影响了我。”近日,林州市石板岩镇高家台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海根说。

  据张海根介绍,二十多年前处于山沟沟的高家台村非常贫穷落后,路也不通,留不住年轻人,很多村民有条件的就把老宅卖了搬到山下住了,就连他自己也是在外面做些小生意过活。

  直到后来,这里搞起了旅游开发,很多人喜欢来这里写生画画,慢慢地人气旺了起来,年轻人开始回流。

  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该村历任党支部书记,咬定青山不放松,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整治村容村貌、抓特色亮点促进文化振兴……让昔日的村庄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8年以来,高家台村围绕“旅游+写生”的品牌定位,突出“一个田园综合体+N个民宿和写生基地”的发展方向全力打造集旅游、写生、文体、摄影、乡村康养于一体,具有民族特色的乡村康养旅游新亮点,以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内容为抓手,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我是从河北衡水过来的,今年上高二,我们老师带我们过来进行一个月的写生。”正在画画的李畅说。

  据悉,2021年全年,高家台村共接待如李畅一样的各类学生游客20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达到2000余万元,直接或间接解决了该村和外村150人的就业问题,从而有力地带动了周边地区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