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精神 | 从“红旗渠”中看政绩观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牛晓彬 发布时间:2023-08-07 09:38 浏览次数:

  “立下愚公移山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上世纪60年代,数万林县人民,用近10年时间,在太行山腰生生凿出一条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定名“红旗渠”,创造了“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的人类壮举。一渠清水润泽一方,造福万千百姓,红旗渠的修建,生动诠释了“以尺寸之功,积千秋之利”的价值追求,展现了潜绩和显绩的内在统一,为当前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竖起一面指引旗帜。

  “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

  显功之“显”不在于“显眼”在于“显急”。历史上的林县“十年九旱、水贵如油”,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十分落后。林县县委立足当地严重缺水这一实际,坚定为民分忧的决心,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向大自然进军”,经过近十年的苦干,终于得到一渠清水穿山而来,彻底改写了林县长期缺水的历史。随后,林县县委一茬接着一茬干,又带领群众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上不断探索,以“一渠十带”,开启了林县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快速腾飞,昔日的豫北小县也悄然蜕变为各业发达、高楼林立、绿水青山的现代化新林州。我们要透过“红旗渠奇迹”看“显绩”,聚焦解决群众之“急”、发展之“难”,面对关乎民生发展的事业,要像前辈那样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说干就干的觉悟,对一些百姓呼声高、反映强烈、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必须马上就办、办一件就要成一件、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把显功、显政、显绩做到群众心坎上。同时,要紧紧依靠人民,红旗渠的胜利不是一两个党员干部就能取得的,而是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奋斗换来的。“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面对发展进程中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把人民当作英雄,充分激发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只要我们党始终植根于人民,时刻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在新征程上像红旗渠这样的人间奇迹,我们还能一个接一个地创造。

  潜功之“潜”在于潜其自身,造福人民。十个春秋,有的人在这条战天斗地的路上从“弱冠”走到“而立”,林县干部在红旗渠修建成功之前并不显山露水,政绩也并非一目了然,却凭着默默无闻的苦干最终滋润了这片干涸了数千年的土地,给当地百姓增添了无穷福祉,更为我们树起一座写满了初心使命、凝结着勇气智慧、流淌着奋斗气质的精神丰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党员干部要在学习“红旗渠精神”中深刻把握“潜绩”与“显绩”的辩证关系,认识到“潜”是“显”的源头,“显”是“潜”的升华。对于那些事关长远、事关基础的事业,“一口吃不成个胖子”,要扎扎实实、稳步有序推进。在干事初衷上,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避免急功近利搞政绩工程,在实际工作中,要深入扎实同群众打交道,不能一味地大干快上、追求进度,把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贯彻到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中,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出实效、创实绩的事,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积小胜为大胜让人民群众看到切切实实的变化,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