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精神 | “擦亮”青少年心中的红旗渠精神纪念碑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丁艳 发布时间:2023-08-07 09:40 浏览次数:

  红旗渠源、青年洞、分水闸、空心坝……红旗渠十大工程被搬到黑板上。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河顺镇一中的黑板画红旗渠十大工程走红,栩栩如生的图画和漂亮的书写,融入美轮美奂的板书,生动再现了红旗渠这项伟大工程,引起广大师生的热议。

红旗渠精神 | “擦亮”青少年心中的红旗渠精神纪念碑

  郭玲玲在创作黑板画红旗渠十大工程

  郭玲玲是黑板画红旗渠十大工程的主要创作者,她是河顺一中书画一体板书特色课程的引领者,从事语文教学近二十年,平日里钟爱研究板书,一手漂亮的粉笔字画让她的课程在学校备受追捧。为了创作红旗渠十大工程黑板画,今年“五一”期间,郭玲玲放弃假期,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拍照、做笔记等,将红旗渠十大工程烂熟于心,并在自己的理解上进行加工创作,历时7天,最终完成作品。谈起创作该作品的初衷,郭玲玲说:“红旗渠十大工程贯穿红旗渠全线,是人工天河上的重要坐标符号,至今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孩子们目前不会一次性把这十大工程看完,我就想着用粉笔画把红旗渠十大工程画出来,搬到黑板上,这样可以更直观地给孩子们讲红旗渠。”“这组红旗渠十大工程黑板画,进一步丰富了我们学校的红色精神教育课程。为学生们全面了解红旗渠历史和红旗渠精神提供了便利,让孩子们不用走出校门,在校园内就可以直观地感受到红旗渠十大工程,对我们的教学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河顺一中教师梁耀阳说。

红旗渠精神 | “擦亮”青少年心中的红旗渠精神纪念碑

  郭玲玲在向学生们讲述黑板画里的红旗渠十大工程

  “我们通过边看老师的板书,边听老师讲解,对红旗渠和红旗渠十大工程有了直观而深刻的理解。我们的前辈真的很厉害,以前没有大型工具,全靠自己的双手来建造伟大的红旗渠。我要向先辈们学习,不怕困难,勇于挑战。”河顺一中六年级学生李欣怡说。

  据悉,作为红旗渠精神的发源地,林州市始终坚持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始终坚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广大青少年,通过开发特色课程,组织研学活动,将红旗渠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以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以红色精神培育时代新人,推动广大青少年将红旗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红旗渠精神 | “擦亮”青少年心中的红旗渠精神纪念碑

学生在红旗渠精神营地开展研学活动

  建强两个营地。红旗渠精神营地自2020年开营,累计接待来自省内外中小学生30万余人次。今年接待研学班次127个,接待人次9.34万人次。红旗渠研学成长营2022年10月开营,共接待大小团队参观及研学200余场,35200余人次,组织开展各类协会团体活动150余场。

  开发特色课程。西街学校红旗渠版画,六小红旗渠剪纸,河顺镇一中红旗渠黑板画,学生们通过对红旗渠元素的刻画,在刀笔之间领悟红旗渠精神实质。世纪学校少年版话剧《红旗渠》、实验幼儿园幼儿版话剧《红旗渠的故事》,让孩子们通过舞台表演沉浸式体验修建红旗渠的艰难历程。

红旗渠精神 | “擦亮”青少年心中的红旗渠精神纪念碑

  林州市世纪学校少年版话剧《红旗渠》演出

  开展特色活动。“红旗渠少年讲解团”10年接待旅游团体5000多个,听众50万余人次。林州二实小、八小的红旗渠精神教育馆、西街学校的“红旗渠.印象”模拟景象、三小的“红旗渠精神长廊”等,通过情景式教学和体验式活动,让红旗渠精神在青少年心中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