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精神丨两半山带你见证红旗渠畔的奇迹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红旗渠旅游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10 15:19 浏览次数:

  你见过纯靠人力劈成两半的山吗?两半山带你见证红旗渠畔的奇迹。

红旗渠精神丨两半山带你见证红旗渠畔的奇迹

  长达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在修建过程中共削平了山头1250个,两半山,就是其中一个。它原本是一石山峁,山体为岩页层,不宜打洞。但这里是红旗渠水要经过的必要关口,若是水的冲击太大,渠堤太薄,便留不住水。修渠民众没有绕开它,而是迎难而上,选择将其劈开,用它来顶一堵墙,顶住渠水的压力。修渠民众靠着一锤一钎一双手,终于成功将一座大山从中劈开,红旗渠水从中间潺潺而过。

  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从崖壁上留下的敲打痕迹似乎可以看到修渠民众当时坚定的信念。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红旗渠精神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