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精神 | 张泽群:我与红旗渠的不解之缘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安阳融媒客户端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14 09:30 浏览次数:

  在河南红旗渠干部学院成立十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张泽群应邀再次来到安阳林州,成为河南红旗渠干部学院的特聘教授,并做了题为《人民至上——从红旗渠到中国式现代化》的演讲。

  8月12日,张泽群再次来到红旗渠青年洞。在长渠边,在山碑前,张泽群深情地讲述起他与红旗渠的不解之缘——

  张泽群说:“2022年10月28日,从《新闻联播》中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后第一次外出视察,从延安来到安阳,登临红旗渠岸,指出‘红旗渠就是纪念碑’。作为纪录片《山碑》的导演,我深受鼓舞。”

  20世纪60年代,林县人民修建了“人工天河”红旗渠,并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张泽群说:“这是我们河南人的荣耀,我们要倍加珍惜。作为电视工作者,宣传红旗渠精神是责任担当。”

  红旗渠总干渠于1965年4月通水,也是在这一年张泽群出生了。1974年他第一次来看红旗渠,这条长渠就在一个九岁少年的心中留下深深的印象。1988年第一次到红旗渠实习采访,尚未大学毕业,他就萌生了拍一部电视片的想法,让更多的人了解红旗渠。

红旗渠精神 | 张泽群:我与红旗渠的不解之缘

  张泽群回忆,1989年7月,他从北京广播学院毕业,分配到中国农业电影制片厂工作,有机会做农业题材的电视节目。当年10月他就呈报了拍摄红旗渠的选题。1990年正月十六,他和北京广播学院的崔文华老师来到林县采访,那正是红旗渠开工三十周年的日子。1990年4月5日,红旗渠总干渠通水二十五周年纪念大会,他们开拍了《山碑》的第一组镜头。1990年张泽群拍摄了《山碑》,2015年又作为导演和主持人,为河南红旗渠干部学院制作了《巍峨山碑——杨贵访谈录》。

  再次来到红旗渠畔,张泽群感慨万千。他说,为建成“引漳入林”的水利工程,十万大军“战太行”,十年最终造就出红旗渠精神。山就是碑,碑就是山,大渠“镌刻”在太行山上,精神铭记在人民心中。大渠修成后,林县十万大军“出太行”。而后的“富太行”“美太行”,都显示出林州人民不认命、不服输的精神,与时俱进接续奋斗,改变着家乡面貌。如今,一百多万林州人民安居乐业,更多的外地人到林州观光游乐,林州又进入了“乐太行”的新阶段。红旗渠精神必将继续激励林州人,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记者 李庆龄/文 冀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