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精神|情景教学党课《红旗渠精神永在》“首秀”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安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17 15:39 浏览次数:

  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2023年8月11日晚,在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情景教学党课《红旗渠精神永在》在河南红旗渠干部学院进行了“首秀”。《红旗渠精神永在》以再现红旗渠修渠故事为主要题材。100余名全国党性教育领域专家学者进行现场观摩体验,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红旗渠精神|情景教学党课《红旗渠精神永在》“首秀”

  情景教学党课《红旗渠精神永在》授课现场河南红旗渠干部学院供图

  他,因一碗顺手泼掉的洗手水愧疚自责,誓要“重新安排林县河山”;他,带着满身拉开了的血口子,一次次凌空飞荡在悬崖峭壁间;他,翻山越岭、实地勘测,生命永远定格在27岁;她,落下了终身残疾,50余年忍受病痛折磨……他们是修渠英雄,他们怀揣“誓把河山重安排”的激情和“引漳入林”的梦想,靠两只手一锤一铲地在太行山上劈山凿洞、填沟架桥,用10年时间修成全长1500公里“生命之渠”。

  当晚,情景教学党课《红旗渠精神永在》以《红旗引领,奔向太行》《人民之渠,英雄丰碑》《渠水奔流,精神永在》3个篇章讲述了红旗渠的修渠故事,用情景剧、歌舞、朗诵的形式展现了以时任安阳地委办公室副主任杨贵、除险英雄任羊成、水利技术员吴祖太为代表的修渠英雄的英勇事迹,再现“十万大军战太行”的人间奇迹,用生动感人的人物群像、生活细节,描绘了一幅林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艺术画卷,生动诠释了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跌宕起伏的剧情、动人心弦的演绎让现场观众深受触动。四川两弹一星干部学院青年宣讲团团长何格格感动地说:“《红旗渠精神永在》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它通过一个个小故事再现修渠历史,让我更直观地了解了红旗渠精神,也让我认识到在新时代,我们更应燃起红旗渠精神永续传承的薪火!”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冯韵迪则表示,《红旗渠精神永在》再现了真实的修渠故事,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震撼力,中华儿女要继续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河南红旗渠干部学院培训部副主任申义凯告诉记者,为持续扩大红旗渠精神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学院精心打造了情景教学党课《红旗渠精神永在》。今后,情景教学党课《红旗渠精神永在》将成为学院“红旗渠精神+”党性教育课程体系中的生动一课。

  据了解,近年,河南红旗渠干部学院紧紧围绕特色化、规范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目标,按照教学主题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红旗渠精神相结合、与党性教育目标相结合、与地方特色亮点相结合的课程建设思路,强力推进教学改革,不断丰富“红旗渠精神+”党性教育课程体系,打通了党性教育理论到党性教育实践的“最后一公里”,受到学员广泛好评。(记者: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