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行走红旗渠 当好传承人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21 09:06 浏览次数:

  ●实践团队: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红旗渠精神实践团

  ●实践地点:红旗渠纪念馆、红旗渠分水闸、青年洞等地

  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原黄河水利学校)校园里,竖立着该校校友、红旗渠工程设计师吴祖太的雕像。学校把他的生平编入院志,展示在校史馆,学习吴祖太是新生入学第一课。

  今年暑假,我们组建了“使命传承,筑梦行程”红旗渠精神实践团,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红旗渠考察的足迹,到校友吴祖太奋斗过的地方感悟那段“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峥嵘岁月。

  参观纪念馆 重温红色记忆

  6月23日,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红旗渠建设特等劳模、当年年龄最小的修渠人张买江为我们讲解。

  “你说苦,想想长征两万五;你说累,想想革命老前辈。”在张爷爷朴实的话语中,我们了解到勤劳勇敢的十万林县人仅凭一锤、一钎、一双手绝壁穿石、挖渠千里的十载苦战历程。磨成齿状的斧子、开裂变形的钢钎、砸成花卷的铁锤……站在纪念馆里,时光仿佛倒流,一幕幕可歌可泣的故事和催人奋进的斗争精神触动心灵。

  “81人为红旗渠建设献出了生命,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吴祖太,也是唯一牺牲的外乡人。”在吴祖太的照片前,听着深情讲述,我们热泪盈眶。

  吴祖太主动请缨到林县参加红旗渠建设的勘测和设计,他翻山越岭、日夜钻研,拿出了引漳入林工程首张蓝图。1960年,他牺牲在红旗渠建设一线,年仅27岁。同学们纷纷感慨,“学长把身心都留在了太行山,我们为有这样杰出的校友感到自豪。”“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登上“水长城” 体会修渠艰辛

  红旗渠,被誉为中国的“水长城”。6月24日,我们登上了“水长城”。标志性建筑廊桥犹如山间舞动的红飘带,象征着红旗渠精神的升华。我们沿着张家岭、创业洞、团结洞等工程行走,巍峨雄峙的太行山悬崖绝壁上,渠水缓缓流淌,仿佛在诉说着当年那惊天动地的伟大事业。

  走近红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只见崖壁陡峭如切,8米宽的渠水穿山而过。当年,300余名青年突击队员在这里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将地势险要、石质坚硬的岩壁凿通。

  山路曲折蜿蜒,越是难走,越能体会当年修渠的艰辛。

  “他光顾着招呼大家躲炮,没想到炮突然炸了,一块飞石击中了他……”回忆父亲当年修渠时牺牲的场景,张买江哽咽了,我们被修渠人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精神深深感染。

  走近经典工程 致敬伟大精神

  “南谷洞水库是吴祖太到林县后设计的第一项水利工程;空心坝是吴祖太设计的最为精巧的‘作品’,解决了红旗渠水和浊漳河水平行无法引水的难题。”6月25日,我们来到南谷洞渡槽、空心坝等处,聆听了吴祖太在修渠中的重要贡献。

  随后,我们还来到桃园渡桥、红英汇流等红旗渠十大经典建筑进行实践学习。零距离感受“人工天河”的宏伟浩大,大家对红旗渠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和水利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以校友吴祖太为榜样,把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转化为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生动实践,挺膺担当、团结奋斗,奋力书写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青春篇章。

  带队教师点评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 姜璐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此次活动,既是实践教学,更是精神洗礼。学校注重发挥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小切口、大纵深”用心用情讲好红旗渠故事。我们正在组织学生编写吴祖太事迹、红旗渠精神的相关话剧,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努力推动红旗渠精神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记者:周青莎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