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精神|充分发挥红旗渠精神社会治理功能
筑牢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坚实基础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大河网 作者:聂广睿 发布时间:2023-08-24 09:12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红旗渠时强调,“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红旗渠精神永在”。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红旗渠精神是20世纪60年代以杨贵书记为首的林县(现林州市)县委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建设红旗渠、实现县域治理目标过程中创造的精神财富,蕴含着丰富的社会治理思想。红旗渠精神是社会治理成功实践的产物,反过来也会有效滋养社会治理功能的有效发挥。充分发挥红旗渠精神社会治理功能,对破解传统社会治理困境、激活社会力量、提升治理效能、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深厚的民本情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且把“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摆在“六个坚持”的第一位。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的历史。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三感”“三更”的提出,彰显了新时代我国社会治理的目标指向。红旗渠是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红旗渠成功修建的根源,更是社会治理的价值导向。红旗渠的成功修建,彻底结束了林州人民世代缺水的历史,彻底改变了林州人民的贫苦面貌,给林州人民留下了数不尽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谱写了林州壮丽的“四部曲”,如今的林州是河南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成为河南最幸福的县域之一。红旗渠精神所蕴含的社会治理精髓,在于始终抓住群众的根本需求,从群众中汲取磅礴力量,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人间奇迹。为了人民修渠,突出民生服务为根本,夯实了社会治理民意基础,彰显了林县县委的民本情怀,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契合了以人民为中心、维护和保障人民利益的社会治理目标指向。正如习近平同志所强调的,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

  广泛的群众参与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共建共治共享”意味着各级党委政府在积极行动的同时,要广泛动员广大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红旗渠是林县县委最大力度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依靠人民群众创造的奇迹。红旗渠工程浩大,施工环境恶劣,干渠、支渠和斗渠总长度1500多公里,削平1250座山头,架设152座渡槽,开凿211个隧洞,挖砌土石1515万立方米,工程历时十年之久,艰难程度闻所未闻,如果没有几十万群众的广泛参与,如此浩大的工程根本无法完成。为了群众,才能依靠群众。原林县县委把全县人民群众充分调动组织起来,才有了55万群众有30多万先后参与其中的慷慨悲歌,才有了“十万大军战太行”的豪迈气概,才有了“父子上阵、夫妻同行”的荡气回肠。广泛的群众参与,发挥的是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突出体现了党的领导下群众参与的多元性、自主性和互动性。相信和依靠群众,是红旗渠成功修建的力量源泉,更是社会治理的力量来源。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在基层,亿万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才能汇聚建设现代化的磅礴伟力。

  强烈的主体意识

  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主体,社会活动才有无限活力。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已经基本形成,但社会活力不足是当前社会治理的突出短板,基层社会事务中存在“政府在干,群众在看”的现象并不少见。犹如新冠疫情之下群众自主自发开展群体行动意识不够、实施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战略中“等靠要”思想也比较多见,群众的主体意识还没有得到充分有效的激发。新时代的基层社会治理绝不是党委政府的包办代替,只有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解、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才能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的坚实基础。红旗渠的修建过程不仅体现在群众的广泛参与,更在于群众彰显的强烈的主体意识和主体精神。几十万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被充分动员和组织起来,逐渐由自发意识转变为自觉意识,自带口粮、自带工具,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自我发明,自我创造,主人翁身份得到充分彰显。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群众只有通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的实践,社会活力才被充分激发。红旗渠的修建过程充分彰显了人民群众在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人民群众的主体意识一旦被激发,创造力就会变得无穷无尽,就能把不可能变为现实。

  良好的协同机制

  多元主体的治理模式必然要求治理主体各司其职、相互协作、目标一致,才能形成社会治理的合力,才能实现社会治理的目标。原林县境内70%属于山地,群众居住分散,又有高山深谷相阻,自古协作意识淡薄。但是红旗渠工程浩大、历时长久,必须最大范围协调与组织各方力量参与其中。经过十年大规模修渠的历练,林县人民协作意识得到了强化。在原林县县委强有力的组织协调和多元主体共同利益的感召下,政府与民众合作协同,兄弟省县无私支援,林县人民内部紧密配合,思想统一,行动一致,通力协作,全县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充分体现了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协作机制。同时也锻造了林县人民顾全大局、齐心协力,不计得失、不怕牺牲的精神境界,这些无不浓缩着集体主义的文化基因。纵观党的二十大报告,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贯穿始终,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弘扬红旗渠精神,可以强化多元主体参与的大局意识、协作观念,树立道德典范,激发道德良知,引领社会新风尚的形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筑团结奋斗的坚实基础。【作者:聂广睿 单位:中共安阳市委党校 本文系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年度项目“新时代红旗渠精神在河南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研究”(2022BDJ025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