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精神 | 传承红旗渠精神 锤炼党性担当作为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凤凰网河南 作者:郑向民 发布时间:2023-08-28 10:14 浏览次数:

  太行千峰雄越,天河万里波横。20世纪60年代,面对林县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现状,为满足林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林县县委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带领30万林县人民,克服技术、资金、设备极度缺乏的严重困难,建成了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红旗渠。

  作为林县县委书记的杨贵,他曾说:“我们是共产党的干部,就应该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为人民谋利益就不能怕苦怕累怕担风险。”所以,他没有选择安稳度日,而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坚决要修建红旗渠。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时刻牢记自己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红旗渠精神所展现出的坚韧、强劲的中国力量,在雄伟的太行山中激荡不息。走进红旗渠干部学院,走进红旗渠精神的诞生地,我们感受的是一次精神的洗礼与党性的锤炼。累计建1500公里渠长、挖砌2500多万方土石方、劈开山头1250座……在这些数字中,感受红旗渠十年筑一渠的历史伟绩,思索崇山峻岭中诞生“世界第八大奇迹”的艰苦卓绝,感受伟大的民族精神和人民的伟大胜利。

  奋斗是根本,传承红旗渠精神可以为我们的事业凝聚力量。红旗渠精神深刻揭示了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党的群众路线的伟大力量,党员干部锤炼党性,就是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保持优良作风,无私奉献。中国人民历来拥有吃苦耐劳的品格,如果这种品格为人民的事业而奋斗,如果这种品格为人民的福祉而汇集,我们的事业就拥有了力量的源泉。

  继承“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一致、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十四五”规划全面启动,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不断汲取红旗渠精神的营养,进一步挖掘其蕴含的时代价值并发扬光大,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韶华,砥砺奋进,主动担当职责重任,主动思考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己之力。(作者:河南能源永煤集团党委宣传统战部 郑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