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精神|一堂“行走的思政课”
——安阳师范学院青年大学生重走红旗渠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29 10:30 浏览次数:

  8个小时,28公里……7月2日,安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光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导师及学员、团员青年共计110人重走红旗渠总干渠,回望半个多世纪前修建红旗渠时动人心魄的岁月,深刻感悟红旗渠精神。

红旗渠精神|一堂“行走的思政课”——安阳师范学院青年大学生重走红旗渠

  安阳师范学院青年大学生在红旗渠青年洞合影。安阳师范学院供图

  2日下午,这支队伍穿过象征红旗渠精神的“红飘带”,走过蜿蜒曲折的“水长城”,来到红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3日早上6:30,队伍高举红旗从青年洞出发,溯流而上,徒步寻找红旗渠源。途中,大家讲着红旗渠故事、唱着红旗渠歌曲,迈着坚定的步伐在一米多宽的渠岸上穿行,响亮的口号响彻山谷。走在凹凸不平的渠岸上,有些同学崴了脚,大家搀扶着一起前进;长时间的跋涉磨出了血泡,他们咬牙坚持;疲惫懈怠时,他们互相鼓励、加油打气。看着红旗渠水蜿蜒流淌在峭壁险峰间,学员们感叹前辈们当年修渠时面对的艰苦环境和不屈斗志,他们在行走中深刻感悟缺水的日子有多苦,修渠的过程有多难,红旗渠精神有多了不起,如今林州的变化有多大,人民脸上的笑容有多甜。最终,下午1:30,90名学员抵达渠首——山西省平顺县石城镇。

  据了解,经过十年探索,该校已经形成了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十个一”实践育人模式,通过“走红旗渠线路、察红旗渠产业、讲红旗渠故事、访红旗渠人物、创红旗渠作品、做红旗渠调研、开展红旗渠精神研讨、进行红旗渠精神巡讲、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到林州基层乡镇进行支教帮扶或挂职锻炼”,让青年学子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营养”,磨练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培养艰苦朴素、团结奋斗的精神品格。这是该校共青团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直通车的重要内容,是学校将红旗渠精神融入办学育人过程的重要举措,更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实践。

红旗渠精神|一堂“行走的思政课”——安阳师范学院青年大学生重走红旗渠

  安阳师范学院青年大学生行走红旗渠。安阳师范学院供图

  走渠不易,更知修渠维艰。活动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吃苦”体验,也是一堂生动、立体、深刻的“行走的思政课”。通过重走红旗渠,大家更加直观地领悟了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立志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把红旗渠精神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品格的强大力量,刻苦学习、练就本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舞台上绽放自我、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