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01 18:02 浏览次数: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文物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揭示了考古与历史、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发展的辩证关系,深刻阐明了文化遗产保护的历史作用和正确理念路径,为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文物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给予殷切期望。党的二十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省安阳红旗渠、殷墟,就做好考古发掘、文物保护研究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主要发祥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事业发展,做出了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建设文化强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重塑性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担负起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的文化使命,努力推动新时代河南文物事业实现新跨越,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印发了《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共分总体要求、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深化考古研究阐释、推进文物活化利用、加强政策机制保障五大部分。

  一是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加快建设文物强省、考古强省,加强文物资源系统性、科学性保护,推动考古研究取得突破性成果,建设中原特色博物馆体系,推进文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推动新时代河南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加强文物资源管理,落实“多规合一”制度,完善建设工程考古制度,注重系统整体保护,加大革命文物保护力度,增强科技支撑能力,健全安全长效机制。

  三是深化考古研究阐释。建设一流考古研究机构,推进重大考古课题研究,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强化基础设施保障。

  四是推进文物活化利用。加强载体平台建设,激发博物馆活力,创新活化利用方式,深化文物交流合作。

  五是加强政策机制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支持政策。


      相关链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