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保护传承 赓续红色血脉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任伟解读《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20 09:18 浏览次数:

依法保护传承 赓续红色血脉——河南省文物局局长任伟解读《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

  ①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

依法保护传承 赓续红色血脉——河南省文物局局长任伟解读《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

  ②林州红旗渠

依法保护传承 赓续红色血脉——河南省文物局局长任伟解读《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

  ③兰考县焦裕禄同志纪念馆。

依法保护传承 赓续红色血脉——河南省文物局局长任伟解读《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

  ④中共洛阳组纪念馆。

依法保护传承 赓续红色血脉——河南省文物局局长任伟解读《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

  ⑤郑州二七罢工纪念塔。

  《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23年9月28日经河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该《条例》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河南是革命文物资源大省,据调查,全省已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涉革命类近现代文物资源2500余处(4000多个点),全省现有各级各类各部门管理的革命博物馆纪念馆150余家,收藏在博物馆纪念馆的涉革命类近现代可移动文物2.1万余件(套)。近年来,河南省已公布两批革命文物名录,其中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6处、可移动珍贵革命文物7756件(套)。中宣部、文旅部、财政部、国家文物局四部门公布37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中河南被纳入的有6个,分别为鄂豫皖、晋冀豫、冀鲁豫、长征(红二十五军)、河南和淮北。

  《条例》制定的必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强调“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兰考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林州红旗渠等革命文物,就河南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利用和革命精神传承弘扬提出了具体要求。近年来,河南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加强革命传统教育、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革命文物的认定、保护、管理和利用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但在革命文物保护管理体系建设、保护资金投入、文物挖掘利用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现有法律法规在内容上涉及革命文物保护的内容较少,针对性不够强,难以全面满足革命文物保护的实际需求和有效解决出现的各种困难问题,急需地方立法予以细化、补充和完善。因此,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满足新时代革命文物保护的现实需要,推动我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水平不断提升,制定《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十分必要。

  《条例》主要内容与亮点

  《条例》共六章四十四条,分为总则、调查认定、保护管理、传承利用、法律责任和附则。《条例》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完善管理利用体系,有利于解决我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中的现实问题,推动革命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明确革命文物保护工作职责。《条例》强调了地方政府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中的主体责任,明确实行属地管理;规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牵头建立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协调机制,研究解决革命文物保护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是构建完善的革命文物保护管理模式。《条例》从革命文物名录分级管理、革命文物核定公布程序、保护管理责任人制度等方面构建完善的保护管理模式,涵盖了不同级别、不同权属的革命文物。

  三是强调革命文物传承利用。《条例》设置“传承利用”章节,对革命文物研究阐释、利用方式、红色主题活动、陈列展示、交流共建、研学培训、思政教育、馆校合作、宣传推广、红色旅游等内容作出具体规定,全面强化革命文物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

  四是强化监督保障措施。《条例》规定将革命文物相关工作纳入政府年度考核评价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考核评价体系;建立革命文物工作督查制度,实行督办、约谈;严格法律责任,细化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单位和个人的违反法律责任等。

  五是体现与时俱进和河南特色。《条例》按照“作示范、勇当先”目标地位,研究革命文物保护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将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革命文物保护经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保护经费向革命文物倾斜、保护单位类型中单列革命文物、设立公益性岗位加强基层革命文物保护力量、有关单位和个人可以向文物行政部门提出革命文物认定申请等内容在《条例》中予以明确,体现了河南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的政治担当和探索创新。《条例》在“传承利用”一章中明确提出,政府要做好革命文物传承利用工作,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打造具有河南特色的革命文化品牌。

  《条例》起草审查过程

  《条例》由省文物局起草,并按照立法程序要求进行了制度廉洁性评估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在审查修改阶段,根据省政协的要求进行了立法协商,同时书面征求了省直有关部门、各省辖市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以及部分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的意见,并通过网站公开、访谈座谈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2022年12月28日,省文物局将《条例》报审稿报省政府审核。省人大及省政府相关部门到广西、云南、江西、福建、四川等省深入调研座谈。在此基础上,对《条例》进行了修改和完善。2023年5月22日,省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条例》送审稿。2023年9月28日,《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由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宣传贯彻实施《条例》

  下一步,全省各级文物部门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履行革命文物保护管理相关职责,会同宣传、党史地方志、档案、文化和旅游、退役军人事务、发展改革、财政、公安、教育、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等有关部门,细化贯彻实施的具体措施,协同综合执法,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革命文物保护机制,切实发挥好《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在全省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利用工作中的法治保障作用,推进河南省革命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贯彻实施《条例》加强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利用

  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

  《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的制定和颁布,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河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持续走向深入的实际举措,为各级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和根本遵循。河南博物院革命文物资源题材丰富、内容深厚、形式多样,是保护、传承和弘扬革命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平台和窗口。接下来,我们要对照《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相关职责要求,在对院藏革命文物有效保护的基础上,通过革命文物研究阐释、红色主题展览展示、革命文化教育等多种方式,让革命文物在新时代焕发出更为鲜活的生命力、影响力。

  宝丰县人民政府县长刘海亮

  宝丰县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拥有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宝丰旧址群、宝丰会议会址、陈谢兵团九纵司令部旧址等革命文物54处,全县不可移动文物1699处。

  《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的颁布实施,对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我们将以《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实施为契机,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把红色血脉传下去,让革命文物活起来,并绽放新时代夺目光彩,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宝丰力量。

  新县人民政府县长李晓亮

  《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的出台,为我省革命文物保护管理与传承利用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增强精神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革命文物资源大县,新县将深入贯彻《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的各项规范性要求,以红色资源保护开发、红色产业做大做强、红色文化传承厚植“三红”工程为载体,更好统筹革命文物保护与利用、革命文化弘扬与传承工作,更生动、更具体、更鲜活地讲好“四个故事”、加强“三个教育”,为推动革命文物焕发新的时代价值作出新县应有贡献。

  兰考县人民政府县长丁向东

  新出台的《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从调查认定、保护管理、传承利用等方面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作出规范性要求,并明确了法律责任,为我们加强革命文物保护提供了法律依据和制度保障,对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大意义。

  兰考是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县内革命文物和遗址遗迹较多。下一步,兰考县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以焦裕禄纪念园为重点,持续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加强人才培养和专业队伍建设,不断丰富文创产品,大力发展研学旅游,做好革命文物传承利用工作,打造具有兰考特色的革命文化品牌。

  林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田元飞

  林州是红旗渠的故乡、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革命文物资源丰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红旗渠是河南省第一批革命文物。《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的颁布实施,为红旗渠等革命文物的全面保护和永续利用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我们将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一是以《红旗渠总体保护规划》为引领,持续完善防护设施,全面压实保护责任,加大巡护执法力度,确保红旗渠文物安全。二是积极推进红旗渠申遗工作,以国际化视野开展系统化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全面提升红旗渠影响力、知名度。三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殷切嘱托,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研学旅游,让红旗渠精神更加彰显时代价值。四是整合全市革命历史文物遗存,打造以红旗渠为核心的红色文物宣传展示示范带,推动全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

  罗山县人民政府县长时圣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一直以来,罗山县高度重视革命文物保护工作,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勤耕笃行,前瞻虑远,为革命文物“保驾护航”,被纳入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名单。下一步,罗山县将以《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颁布为契机,发挥革命文物在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展形象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让革命文物焕发时代光彩,让红色基因永续传承。

  郑州二七纪念馆馆长张江山

  郑州二七纪念馆保护管理的郑州二七罢工纪念塔、二七纪念堂、郑州铁路职工学校旧址是河南省首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近年来,依托革命文物旧址举办了“千秋二七”“灯塔”等展览,致力于打造郑州市区中心的“红色连线”。实施革命文物数字化保护,对馆藏可移动、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进行数字化采集,创意设计革命主题动画、社教课程等一批纪念馆产品。创新开展革命文化研究与传播,联合高校共建成为首批全国“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河南省革命文物协同研究基地,被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下一步,将认真贯彻执行《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保护革命文物,传承弘扬革命精神,郑州二七纪念馆在行动。

      相关链接:河南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