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这两处遗址凭啥入选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大象新闻 作者:徐倩 孔旭阳 王礴舒 张轩瑶 王瑞麟 发布时间:2024-03-22 21:13 浏览次数:

  3月22日,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揭晓,河南郑州商都书院街墓地和河南永城王庄遗址成功入选!作为本次入选项目最多的省份,河南凭什么以一省之力占了全国五分之一席位?

  郑州商都书院街墓地

  郑州商都书院街墓地紧邻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

  郑州商都书院街墓地,是一处商代白家庄期高等级贵族墓地,位于郑州商都遗址内城东南部。墓地距今约3400年,现存面积2万平方米,由兆沟、出入墓地的通道、墓葬、祭祀遗存等组成。

  郑州商都书院街墓地出土的金覆面

  郑州商都书院街墓地出土的部分文物

  这里共出土有金器、绿松石、青铜器、玉器等210多件珍贵文物。其中最受瞩目的,是国内目前时代最早的金覆面,被认为可能是三星堆黄金面具的来源。同时,发现了国内目前时代最早、结构清晰、功能明确的“兆域”。这些新发现,为探讨郑州商都的兴衰演变及早期国家相关礼乐文明的形成与发展等,提供了重要材料。

  郑州商都遗址书院街墓地结构示意图

  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黄富成告诉记者,郑州商都书院街墓地的考古发现,使得我们能够重新解读商文明早期和晚期之间的文化架构和文化内涵,能够看出二者之间在文化方面是一脉相承的,商代的墓葬礼仪、规制等方面的礼制在书院街墓地找到了源头,这在商文化考古史上是一个重大突破。这次商都书院街墓地能够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对考古团队三年来工作的一个肯定,也将成为郑州商都考古的一张亮丽名片。商都书院街墓地处于郑州城区的黄金地带,未来一定要继续做好城市规划,把考古和文旅相结合,把这个文化遗产保护好,利用好,让宝贵遗产世代传承,让中华文化魅力充分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