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郑州商都书院街墓地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超庆 发布时间:2024-03-25 08:56 浏览次数:

  3月22日,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揭晓,河南永城王庄遗址、郑州商都书院街墓地两项入选。

  郑州商都书院街墓地位于郑州商都遗址内城东南,由兆沟、通道、墓葬、祭祀遗存等组成,是一处结构与功能明确、具有整体系统性的商代白家庄期高等级贵族墓地。

  在项目区域内发掘商代墓葬、灰沟、祭祀坑、灰坑、水井等遗迹360余处,出土丰富的铜器、金器、玉器、绿松石器、陶器、石器、骨器、角器等遗物。其中铜器墓葬3座,一般墓葬17座。M2为墓地中心大墓,M2出土青铜器、玉器、金器、绿松石器、海贝等各类随葬品210余件,组合有酒礼器、兵礼器、玉礼器、金礼器、覆面礼器等,是郑州商都遗址目前出土随葬品数量最多、种类最丰富、组合最完整、等级最高的贵族墓葬。

  书院街墓地兆域是目前国内时代最早的规范化兆域,兆域形态较为成熟,是殷墟西北岗王陵东、西并列方形兆域的直接来源。书院街墓地发现的大型化、本土化黄金制品、黄金绿松石牌饰及黄金与玉礼器共存组合的发现,是中国黄金文化成型的重要标志,开启了商文明向更高水平发展的新阶段。金覆面是三星堆黄金面具文化的重要来源,这一发现为探讨中原商文明与巴蜀地区三星堆文明交流提供了崭新视角。(记者 李超庆 视频来源 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