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都书院街墓地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至此郑州市已有16个项目上榜,继续领跑全国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郑州日报 作者:左丽慧 发布时间:2024-03-25 08:57 浏览次数:

  2024年3月22日,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河南永城王庄遗址、河南郑州商都书院街墓地上榜。至此,河南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总数达55个,郑州市先后有16个项目获此殊荣,继续领跑全国。

  考古现场(资料图) 记者 白韬 摄

  据悉,此次一同入选的还有山东沂水跋山遗址群,福建平潭壳丘头遗址群,安徽郎溪磨盘山遗址,湖北荆门屈家岭遗址,陕西清涧寨沟遗址,甘肃礼县四角坪遗址,山西霍州陈村瓷窑址,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沉船遗址等。

  郑州商都书院街墓地位于郑州商都内城东南,由兆沟、通道、墓葬、祭祀遗存等组成,兆域面积约3万平方米,形成了一处结构与功能明确、具有整体系统性的商代白家庄期高等级贵族墓地。这批墓葬的等级化、差异化明显,是当时社会阶层分化的具体反映,展示了早商时期高等级贵族丧葬礼制的规范,是郑州商城近年来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

  书院街墓地的多项考古发现均创下“之最”——

  兆沟形制、年代均是中国最早。书院街墓地发现的兆域,是早商时期这一制度首次发现,把中国兆域制度推到了早商时期,填补了郑州商城空间布局的空白,使商代王都的文化要素更加明晰。

  展览现场 记者 白韬 摄

  出土一批重要随葬品有青铜器、玉器、金器、绿松石器、海贝等,包括迄今为止郑州商城考古首次发现的一批最新的青铜器器形,如壶式盉、铜斗、铜甗、覆面器等,使早商青铜器组合更加丰富。这批青铜器的发现,补充完善了商代白家庄期铜器群;书院街墓地M2出土的扇贝形金覆面、铜覆面,是一种丧葬覆面器,也是在商系墓葬中首次识别出这种独特的丧葬习俗;这里还发现早商时期最完善的青铜酒礼器组合;发现的玉戈长72.5厘米,是夏商王朝都城地区迄今所见最大者;发现最早的黄金镶嵌绿松石牌饰,是二里头文化以来嵌片绿松石高等级礼器的延续与创新,开金玉文化之先河;首次发现早商时期扇贝形金覆面,体现了多元文化的融合,体现了黄金器具有规模化、大型化、本土化特征……书院街墓地考古新发现丰富了对早商文化的认识,进一步推动商文化的研究不断深入。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推介活动由国家文物局主管,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主办。始于1991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已走过33个春秋。从学界的专业集会,到越来越多公众关注的盛会,这是考古从“冷门”向“显学”迈进的30多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考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指出:“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

  西山仰韶文化城遗址、老奶奶庙旧石器时代遗址、双槐树遗址……来自古都郑州的最新考古发现一次次脱颖而出,一次次让知名考古专家眼前一亮,激动不已。这先后上榜的16个项目,不仅生动展现了在形成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格局中,中原文化具有的中心地位和主导作用,更彰显出古都郑州的亮丽文化底色和耀眼的历史光芒。

  一直密切关注郑州考古工作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学部委员刘庆柱认为,郑州是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地”,河南、郑州考古工作是支撑中国五千年不断裂文明史的主力军,郑州考古是解决中国五千年不断裂文明、提炼中华文明五个突出特性最重要的地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赵辉认为,郑州考古多年来取得了很多重要的考古成就,关系到不只是郑州地区历史的重建,甚至关系到中国文明全局。

  近年来,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承担了多项国家级重大学术课题的科研工作,围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夏文化研究等课题,开展了一系列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郑州大学等十几家科研院所及高校合作开展多学科课题40余项,为阐释中华文明起源,增进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郑州考古力量。(记者 左丽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