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丨跨山越海 这些文物来“做客”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郭北晨 郭歌 智慧 发布时间:2024-03-26 09:05 浏览次数:

  卢森堡货航承运卢森堡文物抵郑

  2024年3月18日2时,来自卢森堡国家考古、历史与艺术博物馆的210件(组)精品文物,搭乘卢森堡货航CV9727航班,在历经12个小时飞行后安全抵达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这是继2018年运送145件(组)河南文物赴卢森堡展出后,卢森堡货航再次经郑卢“空中丝路”护航“珍宝乘客”,对豫卢文化交流提供支持。

  这批文物是河南博物院“卢森堡文物精品展”的精选展品,数量大、品类多,运输横跨亚欧大陆,对温度、湿度和运输时长有特殊要求。卢森堡货航是欧洲最大的全货运航空公司,在运输保障特殊货物方面专业资深、经验丰富、模式先进,为本次文物运输提供了优质保障。

  卢森堡国家考古、历史与艺术博物馆修复部主任穆里尔·普里厄(Muriel Prieur)表示,卢森堡货航在运输艺术品、超常规尺寸等特殊货物方面经验丰富,而且能够提供定制化、专业化服务。“我非常高兴能看到这批文物由卢森堡的航空公司运至郑州展出。”她说,为了将卢森堡精品文物送至河南交流展出,卢森堡国家考古、历史与艺术博物馆多次推进送展事宜,终于看到卢森堡文物运抵河南,她的心情十分激动。

  据了解,“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2018年在卢森堡国家考古、历史与艺术博物馆展出,受到卢森堡民众的广泛好评。此次“卢森堡文物精品展”将于3月底在河南博物院展出,进一步促进双方文化交流。(河南日报记者 郭北晨)

  临洮史前彩陶文化展亮相河南

  漩涡纹、水纹、蛙纹、菱格纹……简朴的线条和图案,勾勒出史前先民眼中的美,纵使穿越几千年时光,依然充满“时尚感”。2024年3月18日,在洛阳古墓博物馆,不少游客驻足“洮水·陶魂——临洮史前彩陶文化特展”。

  辛店文化S形纹双耳彩陶罐 图片来源:河南日报

  该展览共分为三大部分,92件(套)来自甘肃省临洮县的彩陶器物,分别展示了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所出土的马家窑文化、辛店文化、寺洼文化等不同时期的陶器,让观众深入了解彩陶的发展演变过程。特别是马家窑文化的彩陶,代表了中国彩陶艺术的最高成就,被誉为新石器时代“彩陶之冠”。

  马家窑文化,因首先发现于定西市临洮县马家窑村而得名。它出现于距今5300多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历经2000多年的发展,陶器多为红陶、橙黄陶,器物表面磨光,纹饰以黑彩为主,兼用红、白彩,图案繁缛多变。

  在展览第一部分,可以看到马家窑文化的马家窑、半山、马厂三个相继发展的文化类型和时期的彩陶。装饰有漩涡纹的陶器,颇具代表性,流畅的线条动感十足,像千姿百态的浪涛奔流不息,传递出浓浓的美感。

  展览第二部分主要展示辛店文化的陶器。这一时期彩陶纹饰以黑彩为主,也有紫红彩,有的施白色或紫红色陶衣。辛店彩陶的标志性纹饰是以条带纹构成的类似羊角的双勾纹,图案简洁,别具一格。辛店彩陶中还有一定数量的羊、犬、鹿、鸟等动物纹饰,反映出当时畜牧业的繁荣。

  展览第三部分重点展示寺洼文化的陶器。寺洼文化是青铜时代甘肃境内独具特色的一种文化遗存,存续年代大致在公元前1400年至公元前700年之间,大约相当于商代中期到春秋初期。寺洼陶器中,最有代表性的是马鞍口双耳罐。这种器物有别于任何一种考古学文化遗存,因为罐口沿两头翘起、中间凹下,形似马鞍而得名。

  展厅内的一陶一罐、一笔一画,将先民们的烟火日常娓娓道来。该展览为免费展览,将持续至5月20日。(河南日报记者 郭歌 通讯员 智慧)

  (原载于2024年3月19日《河南日报》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