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鹿邑:举行“老子祭典”展演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侯国防 发布时间:2024-03-26 09:07 浏览次数:

  各界人士恭祭老子侯国防 摄

  2024年3月24日,为纪念老子诞辰2595周年,第九届中国鹿邑·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开幕式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老子祭典”展演在老子故里河南鹿邑举行。

  当天上午,春雨洗礼过的鹿邑县太清宫庄严肃穆、松柏苍翠,众多海内外老子文化研究学者、李氏嘉宾、非遗传承人及各界代表正衣冠、肃容仪,依次步入广场参加祭典。

  祭典共有七项仪程,盛世礼炮鸣炮9响后,各界祭祀嘉宾依次敬献花篮、焚香祭拜、献爵祭酒,共祭先哲老子。知名文化学者、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恭读祭文,全体嘉宾三鞠躬行施拜礼。乐舞祭拜《上善若水》后典礼告成。

  祈福仪式上,广场中央徐徐展开一幅龙腾盛世的壮丽画卷,祈福嘉宾手持吉祥祝福印章在画卷上盖印。伴随着童声合唱,祈福气球缓缓升空放飞心愿,祈福盛世中华。

  鹿邑是我国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的诞生地。自汉代以来,每逢农历二月十五老子诞辰日,后人便在鹿邑太清宫起庙会、行祭拜,世代延绵,千年不息。2021年,鹿邑“老子祭典”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相较往年,2024年的活动创新方式,主办方在祭典开始前播放主题宣传片《世说老子》,全新编排古乐奏唱《老子颂》,以此向先哲致敬。当古朴悠扬的颂歌响彻太清宫,今古一脉,颂歌不辍,现场观众仿佛聆听到来自历史的悠远回响,崇敬、感动之情油然而生。

  共同祭拜先哲,共赏非遗展演。第九届中国鹿邑·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也于当天在太清宫老子文化广场精彩开锣,全省部分传统戏剧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将进行为期7天的集中展演,向广大群众献上精彩的文化盛宴,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周口日报记者 侯国防)

  (原载于2024年3月25日《周口晚报》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