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卢文物“双向奔赴”
——专访卢森堡国家考古、历史与艺术博物馆馆长米歇尔·波费尔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温小娟 张蕊 周金淼 发布时间:2024-03-26 09:12 浏览次数: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再添一抹文化亮色。

  2024年3月18日,来自卢森堡国家考古、历史与艺术博物馆的210件(组)精品文物,搭乘卢森堡货运直航,通过郑卢“空中丝绸之路”,安全抵达郑州,准备在河南博物院亮相。

  即将在“卢森堡文物精品展”上展出的高花瓶、人面容器 河南日报供图

  3月22日,记者来到河南博物院,看到工作人员与卢森堡“护宝使者”们正在齐心协力布置展厅,为即将开放的“卢森堡文物精品展”做准备。一旁的桌子前,卢森堡国家考古、历史与艺术博物馆馆长米歇尔·波费尔正在图纸上认真做标记。

  米歇尔介绍,此次参展的卢森堡文物种类多、数量大,包含了从史前到现代的不同时期典型文物,是在结合了河南博物院同仁们的意见后精心选出的,意在通过此次展览,让河南人民了解到一个真实、全面的卢森堡。

  这并不是豫卢首次文物交流。2018年,河南出土的145件(组)文物精品同样是经过这条“空中丝路”,从郑州“打飞的”到卢森堡,那也是河南文物首次在卢森堡展出。因此,此次卢森堡文物在河南博物院的展出,可谓是豫卢文物之间一场“双向奔赴”。“卢森堡与河南(郑州)的货运直航对我们双方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优势,文物无需在中途作任何停留或换乘就可直达,安全又方便。”米歇尔说。

  提到6年前在卢森堡举办的“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米歇尔直言:“那是在我们博物馆举办过的最成功的展览之一,非常精彩,吸引了近3万名游客前来观展,而整个卢森堡也才60万人左右。”

  这次是米歇尔第4次来河南。“中国历史上有许多朝代都曾建都于河南,这是一个古老与现代并存的地方。”作为一名博物馆馆长,米歇尔对河南这个充满历史与人文气息的地方有着天然的好感。

  从3月14日起,中国对包括卢森堡在内的6个欧洲国家试行免签政策。3月16日,河南也迎来了郑州—卢森堡客运直航开通后的首批卢森堡游客。有了政策加持,再加上郑卢客运与货运直航的“双管齐下”,河南与卢森堡两地的人文交流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希望卢森堡与河南能在现有的合作基础上,继续加深文明交流互鉴。”米歇尔说,期待在卢森堡看到更多河南的文化、艺术以及文物展览。(河南日报记者 温小娟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蕊 周金淼)

  (原载于2024年3月25日《河南日报》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