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河南两项入选 实证中原文明的吸纳与辐射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张体义 发布时间:2024-03-26 09:13 浏览次数:

  河南永城王庄遗址大汶口文化墓葬ⅣM3出土的陶鬶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活动办公室供图

  河南郑州商都书院街墓地M2墓葬出土的“金覆面”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活动办公室供图

  3月22日,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揭晓。河南省申报的永城王庄遗址、郑州商都书院街墓地成功入选,至此,河南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总数达到55个,继续领跑全国。

  永城王庄遗址文化面貌复杂,陶器群融合多种文化因素;郑州商都书院街墓地发现的金覆面是三星堆黄金面具文化的重要来源,这一发现为探讨中原商文明与巴蜀地区三星堆文明交流提供了崭新视角;入选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陕西清涧寨沟遗址是商代晚期方国考古的一次重大发现,出土的大量青铜车马器、兵器、玉器、骨器、漆器、龟甲与殷墟高等级贵族墓葬物质文化相同,反映了商王朝对周边地区的强烈影响……

  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选、入围项目中,新的考古发现、研究成果实证了中原文明的吸纳与辐射,中华文明的包容性、创新性得到充分体现。

  王庄遗址位于河南省商丘市永城市以东约13公里的苗桥镇曹楼村,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于2023年4月至12月由首都师范大学、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商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组成联合考古队,对遗址展开正式考古发掘,发掘面积350平方米,同时进行全面勘探工作。

  项目负责人、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朱光华认为,王庄遗址是近年来大汶口文化的重要考古发现,该遗址可以确认为豫东地区大汶口文化中晚期聚落,遗址发现的环壕遗迹、高等级墓葬及出土遗物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与意义。依据王庄遗址的考古发现可以初步确立豫东地区大汶口文化的王庄类型。王庄遗址大汶口文化面貌复杂,陶器群融合多种文化因素,其主体遗存隶属大汶口文化系统,但带有中原仰韶文化大河村类型、南方地区屈家岭文化、良渚文化等因素,同时具有显著的地方特色。

  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发掘的郑州商都书院街墓地结构布局清晰,年代明确,展示了中商早期高等级贵族丧葬礼制的规范,这是中央王朝都城内迄今所见年代最早的具有兆域性质的高等级贵族墓地,凸显诸多礼制性的制度创新,也填补了商代青铜文化、黄金文化等相关文化空白。书院街墓地兆域是目前国内时代最早的规范化兆域,兆域形态较为成熟,是殷墟西北岗王陵东、西并列方形兆域的直接来源,具有源头性和开创性。

  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黄富成研究员认为,书院街墓地铜器墓葬体现了商代贵族丧葬礼制的创新,出土铜器填补了中商早段青铜文化的空白,出现诸多新的器型,器类组合更加丰富;新器型展现了新的文化形态,扇贝形金覆面、铜覆面是商代贵族阶层独特的丧葬礼器,覆面习俗上升为覆面礼凸显了商文明的高阶化及强大的文化张力。书院街墓地发现的大型化、本土化黄金制品、黄金绿松石牌饰及黄金与玉礼器共存组合的发现,是中国黄金文化成形的重要标志,开启了商文明向更高水平发展的新阶段。金覆面是三星堆黄金面具文化的重要来源,这一发现为探讨中原商文明与巴蜀地区三星堆文明交流提供了崭新视角。

  另外,入围终评的河南宜阳苏羊遗址延续时间从仰韶早期一直到龙山文化晚期,文化序列从早到晚发展连续稳定,文化谱系一脉相承,且含有油子岭、屈家岭、红山等诸多文化因素,为不同区域之间的文化交流碰撞提供了新的材料,遗址呈现出的不同区域多元文化在此交流与融合的场景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兼收并蓄、绵延不断的重要见证,更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体现。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是近年来商代方国考古的重大突破,为几十年来黄土丘陵地区不断出土的铜器群找到了明确的考古背景。出土的大量青铜车马器、兵器、玉器、骨器、漆器、龟甲与殷墟高等级贵族墓葬物质文化相同,金耳环、蛇首匕、陶器则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反映了黄土丘陵地区与商王朝之间密切的经济、文化交流。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在接受采访时说,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选、入围的一些考古发现体现了中原文明的包容性、汇聚性、辐射性。仰韶文化晚期,王庄遗址大汶口文化西进,苏羊遗址屈家岭文化北上,文化的交流汇聚体现得越来越明显,最终在中原凝聚成最早的广域王权国家。商代继承巩固了夏代建立的文明发展模式,郑州商城遗址出土的青铜器、黄金制品充分体现了中华文明的创新性,对后世影响深远。商代对周边文化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陕西清涧寨沟遗址出土的一些文物显示出商王朝对周边地区的强烈影响。(河南日报记者 张体义)

  (原载于2024年3月23日《河南日报》1版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