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美”卢森堡文物精品展来了!多图直击→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张弋 宋亚猛 发布时间:2024-03-28 16:35 浏览次数:

  说起卢森堡,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是“千堡之国”,还是“欧洲之心”?

  如果有一个展览可以阅尽这个欧洲“袖珍王国”的前世今生,那你一定要来河南博物院东临展厅看一看。

  3月27日上午,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博物院、卢森堡国家考古、历史与艺术博物馆承办的“小而美——卢森堡文物精品展”在河南博物院东临展厅拉开序幕。

  仰韶小口尖底瓶在卢森堡找到“表兄弟”

  呆萌可爱的人面陶罐、晶莹剔透的琉璃瓶、酷似仰韶文化小口尖底瓶的双耳酒瓶、比手机还大的要塞堡垒钥匙,一件件“稀奇古怪”的文物,诉说着这个“小而美”国度的悠久历史。

  卢森堡大公国如今的地理和政治模式是19世纪的外交产物,但它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至35000年前。

  展览的第一件文物是一块距今25000-35000年西欧勒瓦娄哇文化的石核,说明卢森堡境内最早出现的人类可以追溯到旧石器时代晚期,发展到新石器时代之后人类活动的区域越来越密集。

  △酷似小口尖底瓶的“双耳酒瓶”

  展厅中,硕大的公元1-3世纪罗马时代双耳酒瓶吸引了在场观众的目光,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这和中国仰韶文化的小口尖底瓶好像啊,但咱的小口尖底瓶距今六七千年,难道时空错乱了?还是全世界人民审美的高度一致?”

  面对观众的疑问,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表示,罗马时代双耳酒瓶确实和小口尖底瓶较为相似,但年代要晚很多,两者没有关系。

  △罗马骑士头盔的面甲(复制品)

  展览还展出了1组6件硕大的黄铜钥匙,是卢森堡要塞不同堡垒的钥匙。近代史上,卢森堡依然是欧洲列强竞相争夺的重要据点。长期连绵的战火,辗转于荷兰、西班牙、法国等欧洲列强统治的命运,阻滞着卢森堡的发展,也使卢森堡渐次演变为欧洲最著名的要塞之一,成为名副其实的“北部直布罗陀”。

  文物“双向奔赴”,加深中卢人民文化了解与认同

  随着郑州—卢森堡航空双枢纽建设加快推进,飞越千山万水,架起天堑通途,使同样古老、厚重的河南与卢森堡紧密相联、携手并进,共同迈向新的未来。

  如今,郑卢“丝路”已成为国际合作的重要通道、发展联动的坚实桥梁、联结友谊的宝贵纽带,也成为中卢文化交流的新窗口,双方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合作成果斐然,两国人民友谊不断深化。

  △卢森堡大公国徽章大盘

  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介绍说,本次展览与2018年在卢森堡国家考古、历史与艺术博物馆展出的“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是一对交换展。两馆因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而结缘,当空中航线飞架起中卢两国经贸合作的桥梁之时,异国文化的魅力也深深地吸引着欧亚大陆东西相望的两国人民。

  △西班牙式无面甲铁头盔

  通过交换展览,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人民对被此文化的了解与认同,增进了共识与友谊。为了能更好地适应中国观众的看展习惯,双方博物馆的策展团队反复沟通,不断调整完善展览结构、展陈设计和表现方式、力求更加真切、直观地展现卢森堡文化的特点与内涵。

  △圣殿灯(1755年)

  卢森堡国家考古、历史与艺术博物馆馆长米歇尔·波费尔表示,本次交换展览的特点是互相展示丰富的历史故事,以搭建远距离联系的桥梁,促进相互理解。“希望能通过这个欧洲小国的前世今生,能够带给所有观众一次充满新奇的旅程。”

  值得一提的是,展厅门前还“上新”了48款精美的“卢森堡文创”。河南博物院文创办主任宋华表示,此次展览不仅是一次国际文化交流的盛会,更是一次文创产品设计的大胆突破与创新展示。河南博物院积极携手合作企业,将卢森堡的历史、艺术元素与中原文化精髓巧妙融合,推出一系列独具匠心的文创精品,充分展现了卢森堡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也体现了中原文化的包容与创新。在豫来遇潮文创商店,观众可以近距离欣赏这些文创产品,亲身感受卢森堡文化的独特魅力。

  更多现场,带你直击

  展厅一览

  米歇尔·波费尔与马萧林交谈

  游客拍照留念

  碟盘、《早餐服务》、牛奶罐

  骑兵墓葬出土的陶器组合

  勃兰登城堡模型

  剪刀、斧头等工具

  防御工事的演示和模型制作

  马童和马

  展厅一角

  水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