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河南各地举办丰富多彩活动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1 19:53 浏览次数:

  6月11日上午,由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事业部承办的“行走河南·读懂中国”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南主场活动在郑州启动。同时,全省各地文化、文博单位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河南各地举办丰富多彩活动

  6月11日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是“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为宣传展示河南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围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河南省文物局精心组织了一系列活动。与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河南日报社、河南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共同启动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空间位置矢量化工程暨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数字化监管平台、“指尖上的国宝”宣传专栏、《文博河南》第三季电视宣传专栏等项目,提升文物保护管理的智慧化水平,营造保护文物、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

  在郑州,由郑州市文物局驻裴李岗村工作专班主办,新郑市新村镇政府、新郑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的“探寻农耕文明起源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在新郑市新村镇裴李岗村举行。结合活动主题推出“十三五”期间文物考古成果展、裴李岗遗址出土文物展、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精品研学课堂、文创作品展示、免费文物鉴定和精品村建设图片展等活动,以形式多样的文化遗产活动集中展示裴李岗文化、遗址和村庄发展的丰硕成果。同日,郑州博物馆、郑州二七纪念馆、郑州大河村遗址博物馆等文博单位围绕主题举办了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河南各地举办丰富多彩活动

裴李岗村活动现场非遗展示

  古都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积极组织行业各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进一步宣传展示开封市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开封市博物馆举办了“福虎添忆”老虎卡通形象年画诞生记、博物馆里的二十四节气——夏至| “小扇引微凉,悠悠夏日长”社教活动、《开封近现代社会生活展》非遗一条街直播活动。

  洛阳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在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汉魏洛阳故城铜驼街北阊阖门前广场举行,偃师区设分会场。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举行“芒种快闪”活动,汉魏洛阳故城铜驼街北阊阖门前广场举行第一届“客家先民首次南迁”活动、“行走洛阳,读懂中国”考古现场系列直播活动。洛阳市多家博物馆(纪念馆)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展览、文博知识讲座论坛、博物馆研学等丰富活动。

  安阳市依托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举办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包括“让文物活起来”特色主题活动、文物惠民服务等。安阳博物馆举办了“器以藏礼——识读博物馆里的生僻字”线上直播活动和“厚重安阳——安阳历史文化遗产图片展”;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殷墟博物馆举办了“吉金光华 字见殷商”线上直播,这些精彩活动极大地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河南各地举办丰富多彩活动

安阳博物馆直播现场

  河南省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遗产日期间,河南省、市联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各地文物部门组织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相关主题活动、“让文物活起来”特色主题活动和文物惠民服务三百多项,讲述文物在传承中华文明、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助力文化强国建设的百年故事,生动展现河南文物事业发展成就,充分展现河南的文物资源和价值,推动文物保护利用成果人民共享,在全社会积极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