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郑州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郑州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3 09:28 浏览次数:

  今天是我国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活动主题为“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反映了文物见证时代风华、文物展现时代风采、文物滋养时代生活、文物助力时代发展的丰富内涵。从市文物局获悉,为增强社会公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郑州博物馆、二七纪念馆、大河村遗址博物馆等多家文博单位将推出丰富多彩的系列宣传活动。

  郑州二七纪念馆组织开展郑州近现代文物遗迹系列宣传活动。该馆将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连续推送包括花园口黄河掘堤处、黄河第一铁路桥旧址、黄河博物馆旧址、董天知故居、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司令部旧址等在内的五处具有代表性的郑州近现代文物遗迹背后的故事。

  郑州博物馆举办“文物保护—确保永续传承”成果展示。在郑州博物馆嵩山路馆,市民可欣赏郑州博物馆纸质、陶瓷、青铜器保护修复成果。该馆还将通过“讲座+手工制作”相结合的方式,为观众讲解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设定初衷以及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郑州博物馆文翰街馆则结合“天地之中”展厅,介绍“天地之中”建筑群的历史与发展,以及中国鲜明独特的宇宙观和审美观。

  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已制作好以文化遗产日宣传口号、《文物保护法》、文物工作方针及文化遗产知识为内容的宣传展板、手册。工作人员将在碧沙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观众讲解北伐战争图片展,并为观众详细讲解考古知识。

  郑州市大河村考古遗址公园联合郑东新区教文体局拍摄制作三期文博知识短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推送。双方将采用线上直播形式,借助抖音平台对大家进行文博科普和宣传,深挖大河村遗址背后的故事,讲好仰韶文化故事。同时还将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研学课堂,向抖音平台用户展示制陶绘彩、钻木取火、古代纺织等研学课程。

  走进郑州博物馆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分馆,可观看荥阳故城、荥泽县城隍庙、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宣传展板,倾听讲解员为大家讲述文物保护知识。利用抖音直播平台,该馆将举办线上“云讲解”活动。

  郑州博物馆商城遗址分馆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制作宣传展板等方式,多渠道、多层面宣传文化遗产保护;通过音频、视频等形式宣传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的文物资源和考古发现成果。通过义务讲解活动,该馆将依托郑州博物馆、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文物展品,向市民展示近年完成的文物保护修复工作,让大家深刻了解郑州深厚的文化。

  巩义市博物馆举办“弘扬传统文化石刻拓印我动手”免费拓印体验活动及公共讲座,普及文物知识,传播保护理念,宣传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同时在线上、线下举办“挥毫落纸品杜诗”展览及精品文物视频展播。

  登封市文物部门举办“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展示直播活动,让群众了解世界文化遗产的历史内涵。此外,还举办王城岗遗址考古发掘采访活动,开展遗址发掘访谈,让群众了解王城岗遗址的文化内涵。登封观星台明日免费对外开放。

  荥阳市举办“文物保护薪火相传”主题活动,向群众发放宣传册页,普及文物保护知识。在荥阳县衙维修现场,工作人员将悬挂文物宣传标语,宣传传统建筑材料和传统建筑工艺。在韩凤楼故居和董天知故居,工作人员将设立文物知识咨询台,大力宣传韩凤楼将军救亡图存、为国为民的一生和董天知将军英勇抗战的事迹。在高村乡油坊村秦氏家庙维修现场宣传咨询台,群众可了解文化遗产知识。

  在新郑市新村镇裴李岗村,欣赏文创产品展示、非遗传承手艺展示、新郑市十三五考古成果图片展,进行裴李岗遗址考古体验。走进新郑郑国车马坑遗址博物馆,可体验线上木版画拓印技法。来到新郑市博物馆,可欣赏“我在博物馆画文物”优秀作品展,以及“瓷润新郑——黄帝故里改扩建工程考古发掘出土瓷器展”。

  新密市推出“喜迎二十大”文物图片展。同时还将在新密市溱水路溱园开展馆藏文物图片展,通过宣传条幅、发放宣传页、提供免费咨询等方式,开展《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新密市博物馆向广大市民提供免费讲解活动。

  郑州航空港区则制作多块文物保护宣传版面及非遗图片展板在苑陵故城展出,向群众发放文化遗产宣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