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南阳文广旅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3 09:30 浏览次数: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6月11日,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主题是“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口号是“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激发非遗活力 创造美好生活”“乡村振兴 非遗同行”。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南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开展了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南阳市人大常委会一级巡视员刘荣阁,南阳市政协副主席李德成,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永亮,南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鲁吉英,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赫玉建,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效景,南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杜思高,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非遗科科长王玉金,南阳市文化馆党支部书记、馆长,南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姜华建,南阳市摄影家协会主席蒋宁宇出席了活动启动仪式。

  非遗展演

  作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南阳市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的重头戏,荟萃了板头曲、大调曲子、豫剧、民歌等多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让观众更好地欣赏和体验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非遗展示点亮美好生活

  本次展示特邀请南阳市面塑、烙画、传拓、风筝等多位非遗传承人齐聚南阳市文化馆,通过现场制作、现场体验的方式展示南阳非遗魅力,引得不少观众驻足观看。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精湛技艺,让市民大饱眼福。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连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南阳历史悠久,在漫长的岁月中,创造了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坚守民族之魂、赓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同努力,推动南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再上新台阶,让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瑰宝发出更加灿烂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