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举办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字体大小: 新闻来源:文旅信阳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3 09:57 浏览次数:

  6月11日,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信阳主会场系列活动在新县启动。本次活动由文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新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新县文化广电和旅游体育局承办,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紧扣“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风采”主题,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展示展销结合、多方协作互动,助力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助推乡村振兴,推动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连接,促进人民共享,展现当代价值。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新县县委、县人大、县政府有关负责人,非遗传承人,文化工作者及有关人员参加活动。启动仪式上,官方表彰了非遗摄影大赛获奖者、“魅力红城杯”摄影大赛获奖者、优秀非遗项目,并颁发了奖章,举行了新飞公司“文化振兴·温暖惠民”公益捐赠发放仪式。

信阳民歌

太极拳

鼓乐

  活动现场,非遗展演、非遗展示和非遗摄影展同步进行,五彩斑斓夺人目,精彩纷呈留人驻。舞台上,信阳民歌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陈卉带领着一群孩子,将带着童真的信阳民歌奉献给观众;霸王鞭、舞狮和腰鼓舞刚健有力,彰显了大别山人民的勤劳勇敢;大鼓书和皮影戏中乡词俚语,诙谐又逗趣;三壁吹打乐吹奏的南宋的遗音,好似遥远的呼唤;鹤蚌舞和旱船在大俗中亦有无尽的韵味;太极拳师精神抖擞,行运中刚柔并济,挪腾间风云舒卷。广场上,糍粑缸围满了体验的群众,他们围成一圈,你一下我一下戳起木杠,竹编编的精巧,糖画画的形象,刺绣、高湾制茶、面灯、豆腐乳、毛铺小烟、山茶油、葛根粉、炸豆米、草鞋编制、挂面等非遗衍生品携着泥土芬芳,让人饱了眼福,享了口福。一百多幅非遗照片让时光倒流,将岁月凝聚。山在望,水在见,乡愁油然而生。

  “非物质文化遗产曾有辉煌的过去,也应该有闪光的现在,还要充满生机地走向未来;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持续抓好非遗系统性保护工作,不断推动非遗在文旅融合中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展现当代价值”新县文化广电和旅游体育局局长汪宗军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