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黄河文化形成、融合、发展的核心区域,作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3000多年,漫长的文明进程给河南留下丰厚的文物资源。河南文物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实物见证,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根脉,同时也为广大摄影人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和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

2019年启动的“河南文物之美”摄影大赛,得到了省内外摄影家、摄影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他们以敏锐的眼光、独特的视角,将对时代的热爱、对生活的感悟融入到摄影实践中,创作出一大批优秀摄影作品。经专家评审,共评选出一级佳作5名、二级佳作9名、三级佳作18名、优秀作品58名。

为充分展示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我们还特邀省内摄影工作者围绕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传统村落等主题,拍摄作品40余幅。

这些摄影作品,涵盖了古建筑、古遗址、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史迹等文物门类,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河南文物保护利用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必将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关心热爱文物、积极参与文物保护的热情,并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更大贡献。